大鹏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开展藁杆双脐螺生态学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17-03-10来源:大鹏网作者:欧淑清

为进一步了解藁杆双脐螺在深圳的分布及消长规律,3月9日,省、市疾控专家组联合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对大鹏新区开展了一次专项调查。

现场采样

大鹏讯(通讯员 佘玲玲)为进一步了解藁杆双脐螺在深圳的分布及消长规律,3月9日,省、市疾控专家组联合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对大鹏新区开展了一次专项调查。

调查组一行12人针对大鹏新区葵涌河、土洋村进行了采样监测。通过严谨、科学的监测,初步掌握了藁杆双脐螺在新区的分布。

藁杆双脐螺是曼氏血吸虫的中间宿主,藁杆双脐螺常见于沼泽地区、小水洼、池塘、稻田、缓流小河及湖泊沿岸,尤喜栖于水草茂盛、食料丰富的环境。以藻类、腐植质及水生维管束植物为食料。藁杆双脐螺主要分布于非洲、南美洲及西南亚地区。我国原无藁杆双脐螺孳生。1974年,曼氏血吸虫病中间宿主藁杆双脐螺在中国香港地区首次发现。随后,1980年、1983年确认在深圳有此螺。

藁杆双脐螺的发现,提醒我们要做好曼氏血吸虫感染者的防治工作,尤其要重视一些非洲务工人员相关血吸虫感染状况的排查。本次调查工作提高了新区寄防工作人员的血吸虫病防治专业技术水平,为后续监测和控制奠定了基础。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开展迎“3.8”关爱女性健康知识宣传和免费体检活动下一篇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专家莅临大鹏新区疾控中心指导工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