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引入EPC模式 打造河道治理新模板

发布时间:2017-03-27来源:大鹏网作者:黎阳

说起南澳河,大鹏人总有一种说不清的情愫。这条被大鹏人誉为“母亲河”的河流,却因污水排放、沿线排污管网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成为新区唯一被深圳市列入“黑”名单的重点整治河流。

整治后的南澳河

深圳新闻网大鹏讯(记者 黎阳 报道)说起南澳河,大鹏人总有一种说不清的情愫。这条被大鹏人誉为“母亲河”的河流,却因污水排放、沿线排污管网设施不完善等问题,成为新区唯一被深圳市列入“黑”名单的重点整治河流。

根治南澳河,时不我待。为确保完成省、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目标,大鹏新区根据南澳河黑臭水体成因情况,结合实际,采取优化建设模式、构建监督机制、协调部门联动等创新举措,让南澳河一改往日的“颓废”,旧貌换新颜。根据市水务局和新区环境监测部门监测数据,自2016年12月起,南澳河水质指标均优于黑臭水体指标,已初步实现了不黑不臭,公众调查满意度94%。

因河施策 精准发力促成效

要真正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并不容易。据了解,南澳河位于南澳办事处,发源于青山,在南澳湾汇入大鹏湾海域,流域集雨面积8.63km2。南澳河黑臭水体的成因较为复杂。主要是由于片区污水干管未通、沿线污水直接入河,且南澳市场商铺存在面源污染,同时由于河道底泥二次污染水体等综合因素影响造成黑臭水体。

为了实现2016年年底前消除南澳河黑臭水体的任务目标,新区启动应急预案,采用清淤、河底护砌等应急措施,同时加快南澳河流域污水支管网的铺设,收集片区污水通过配套干管输送到水头污水处理厂进行有效处理。

此外,针对南澳河污染物主要来自沿河生活污水和底泥污染的特点,新区选择了时间短、见效快的临时工程措施。如实施沿河截污,将南澳河沿线污水全部截入污水管网,污水不入河,消除外源污染;实施南澳河黑臭水体治理涉河工程等。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香港大鹏妇女同乡会回乡考察 感叹家乡巨变下一篇大鹏新区动员部署社区换届工作 确保平稳有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