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四名校下月自主招考

发布时间:2017-04-27来源:深圳商报作者:吴吉

记者从各学校获悉,深圳四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即将于5月13日进行。截至4月26日,除了深圳实验学校尚未正式确认招生人数外,其他三所学校的自主招生人数都与去年持平,即:深圳中学120人;深圳外国语学校60人;深圳高级中学30人。

原标题:深圳四名校下月自主招考

被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需要参加中考,但不再填报中考志愿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从各学校获悉,深圳四所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即将于5月13日进行。截至4月26日,除了深圳实验学校尚未正式确认招生人数外,其他三所学校的自主招生人数都与去年持平,即:深圳中学120人;深圳外国语学校60人;深圳高级中学30人。

目前,各校都已经开启了网上报名的通道。其中,深圳中学表示会从网上报名的学生中,选取600至700人参加面试。而深圳外国语学校和深圳实验学校则都明确表示,将按照3:1的比例确定面试学生的名单。

那么,什么样的学生才能得到青睐呢?认同学校办学理念、初中阶段素质优秀、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等成为各校选拔人才共同的标杆。其中,深圳中学对学生初中阶段的学业成绩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初中基础学业成绩位居全年级前15%以内(特长异禀者,报深圳自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可适当放宽标准)”。而深圳外国语学校则表示:“初中阶段曾被评为深圳市市级或区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员),公益服务方面表现突出、得到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表彰、获得荣誉称号,或在学科竞赛方面成绩突出、体育艺术特长明显的考生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深圳实验学校和深圳高级中学除了提出成绩优秀、素质全面等要求外,也都特别强调了科技制作发明、学科竞赛、文学创作、艺术体育等方面的特长,将会是学生的“敲门砖”。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市教育主管部门规定,为减轻学生负担,学生只能参加一所学校自主招生面试。被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需要参加中考,但不再填报中考志愿。所以,各校自主招生的面试都会集中在同一天,今年为5月13日。

面试会考什么,这也是学生关注的焦点。深圳中学表示会进行“自主能力、学习能力、人格特质、思维品质多方面评估”;深圳外国语学校则表示:“进行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面试。面试时可对学生在初中阶段的标志性成果、特长、诚信度以及思想品德进行考察测试。”深圳实验学校表示面试的主要形式是“面谈及思维能力测试”,“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思维能力、研究性学习能力、动手能力以及特长水平”。高级中学则明确表示不需要笔试。

根据往年的经验,四所学校自主招生的考试可谓“天马行空”,会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紧扣社会热点。考题大多没有“标准答案”,学生们要有丰富的知识作为后盾,也要有想象能力和创新能力。(记者吴吉)

编辑:何畅

保存|打印

上一篇五一假期天公作美!深圳“主打”多云 适宜外出下一篇深圳发布扩大利用外资规模若干措施 重点放宽准入限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