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遇上海胆粽,唯大鹏美食不可辜负

发布时间:2017-05-0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又到一年端午时,今年,大鹏南澳的海胆粽,你吃了吗?

新鲜出炉海胆粽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欧淑清 报道)又到一年端午时,“饮罢一杯酒雄黄,闻得青衣粽子香”,端午节的重头戏当然是粽子。因地区不同,由材料以至粽叶,粽子都有着很大的差别。而在大鹏南澳,作为南澳“三宝”之一海胆粽子,则是粽子中的“战斗机”,不但材料十足,个头也不小。

因海胆对海洋水质的生长环境及其挑剔,所以大多数海滩都难觅踪迹。在生态环境优良的大鹏半岛,尤其是南澳,水质优良,气候适宜,是中国海胆主要产地之一,每年五月左右,是海胆最为肥美的季节,海胆粽子也应运而生。

每年都会邀请本土阿姨们亲自裹粽

海胆粽子的特色用料主要在于新鲜海胆,伴上五花肉以及瑶柱、虾米、花生、萝卜碎粒等馅料,在本土阿姨的调味下,用本土生长的芒叶裹上,放到蒸笼中大约4到5小时蒸制,五花肉的油脂完全渗透进粽子的每一颗米粒,海胆天然的鲜香扑鼻而来,口感绵软易化,一口咬下去,舌尖上的美味扑面而来,幸福感满溢。海胆粽分量十足,记者亲身体验,半条已经填饱大半个胃,果然名不虚传。

“每年端午,都会邀请大鹏本土阿姨来亲自调味,裹粽子,保证大鹏南澳海胆粽原汁原味,这是其他人无法替代的。”作为海胆粽的主要商家之一鹿嘴山庄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一探“海胆”真面目,记者亲身参与海胆采摘过程,并给各位吃货们搜刮除了海胆粽之外,必不可错过的“海胆宴”,海胆盎、海胆炒饭、海胆蒸蛋、海胆炒蛋白,吃货们是不是已经流口水了,上点图片给你们解解馋瘾。

海胆采摘成功

海胆真面目

新鲜打开的海胆

大鹏本土特有的海胆盎

诱人的“海胆宴”

    海胆粽下肚,幸福感爆表。但是,海胆粽是怎么制作的呢?记者亲身记录了阿姨们的制作过程,吃货们一饱眼福吧!

海胆粽原材料

叠好芒草,铺上一层糯米

撒上瑶柱、虾米、花生等混合馅料

放上五花肉

最重要的材料—海胆

最后铺上一层糯米,包裹成棕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海胆黄,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也很高。中医认为,海胆黄有强精、壮阳、益心、强骨、补血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海胆黄能降低人体内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稳定血压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唯美食不可辜负,如此美味营养的海胆粽,你还要错过吗?赶紧到大鹏南澳体验下吧!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下一篇【乐享创业·玩Fun大鹏】詹记云吞面:吃回地道港式风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