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男护士:从偏见到青睐 他们说护士不应再有男女之分

发布时间:2017-05-12来源:深圳晚报作者:刘姝媚 陆颖

“并不是说我高大粗犷,就干不了心细活儿。”张广鹏在市妇幼保健院做男护士,他相信未来大家会达成共识:面对患者,护士不再有男女之分,都是用专业表达对生命的敬畏。“男护士是护理行业发展一大趋势,说不定将来您去医院,给打针的都是男的呢。”

5月9日,在一场手术中,市人民医院的男护士配合医生进行操作,不时递过各种手术器具。

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男护士正在细心为病人清理呕吐物。

 

原标题:

从偏见到青睐,他们说“护士不应再有男女之分”

深圳男护士的职业价值追寻

 

编者按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不为大众所知的是,这个节日的女性符号特征正在慢慢淡化。据深圳市卫计委发布,全市共有男护士1313人,相比去年增加了22%。与全市49952名女护士相比,男护士的数量仍然比例甚小。但数字的增长仍预示了一种趋势,男护士正越来越受重视和欢迎。

“并不是说我高大粗犷,就干不了心细活儿。”张广鹏在市妇幼保健院做男护士,他相信未来大家会达成共识:面对患者,护士不再有男女之分,都是用专业表达对生命的敬畏。“男护士是护理行业发展一大趋势,说不定将来您去医院,给打针的都是男的呢。”

 

深圳新闻网讯 有这么一句话,护士们听了不自在,“医生的嘴,护士的腿”。

在传统的医护关系价值链上,护士通常被认为是医生的配角,护理工作机械而需要耐心,是女性的工作。

所以,当一部分男性试图介入护理行业时,立马被汹涌而来的偏见所裹挟。第一批踏足这个行业的男护士经历了什么,已无公开资料可考,但深圳现有一批男护士的成长经历或许能带给我们一些粗浅的认知。

2004年,陈凌武成为深圳市人民医院第一名男护士,也是当时深圳少有的男护士之一。13年之后,这座城市拥有的男护士达到了1313人。他们个性鲜明,对待职业生涯有自己的思考。有把护理当成可开疆拓土、倾其一生去钻研的佼佼者,也有起点不高、但踏实勤恳的大多数。

从1到多的背后,是社会观念对男护士的接纳,也是这一群体对自身定位的觉醒,是一场不断更新迭代的自我认知和职业价值追寻。

第一个男护士长

2004年7月份,暨南大学护理学第二届本科毕业生陈凌武顶着烈日,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那时的他并没有想到,在接下来的13年里,自己将参与和见证深圳男护士群体不一样的成长。

作为医院第一个男护士,陈凌武很快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尴尬。他的从天而降在女护士间炸开了锅,甚至成为护理部一道新奇的风景。扎在女人堆里,陈凌武既要学着让自己不刺眼,又要求上进,证明男人也能做好心细活儿。

有那么一段时间,他不愿跟人提在医院工作。他能想象对方听说自己是当护士而不是医生时的表情,却想象不出要如何应对。

那是一段孤独又充满激情的岁月。陈凌武一个人抵抗外部的偏见和压力,同时也在心里暗暗鼓励自己:质疑和偏见的存在是因为行业空白,而空白意味着空间和前景。

他能做的是让自己尽快成长。男性的优势很快在手术室的工作中得到体现,陈凌武比女同事更能承受夜班的高强度,能沉着冷静地协助医生,留心观察,并及时提出建议。

陈凌武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男性对护理工作的补充和促进。招录更多男护士提上了深圳市人民医院的工作议程。之后几年,陈凌武母校的两位师弟分别被医院ICU和急诊科录用。

2007年,许士海成为第三个来到市人民医院的男护士。两位师兄的探路一定程度上消减了他的迷茫。至少有了些可供参考的经验:作为少有的男护士,你要用决心对抗外界的不理解和偏见。因为稀缺,所以珍贵。只要沉下心来钻研和提升自我,男护士的优势和价值就会凸显。

许士海在急诊科的优势很明显。搬器械、抬病人方面,他的体力胜于女同事。遇到打群架的伤者,往往是他上前劝架。对抗拒治疗的酗酒者和吸毒人员,也是他和家属一起把伤者“押”上车。

陈凌武他们摸索出的那套经验被后来者反复印证。男护士愈发受到市人民医院手术室、ICU、急诊科的欢迎。如今,仅急诊科就有30多个男护士,全院男护士达到了100多人。沉淀了10年的许士海,成为该院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男护士长。

编辑:何畅

保存|打印

上一篇未来3年深圳将增2万多高中学位 加快建设深圳技术大学下一篇“二线插花地”棚改后将变身安全宜居社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