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几天说好的暴雨咋没来?气象局专家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7-05-17来源:晶报作者:史青玉

这场传说中的大暴雨竟然没有想象中的大!“说好的暴雨为什么没来?”有网友吐槽“这离大家想象中的暴雨是有不小的距离”。难道是被忽悠了?

原标题:

说好的暴雨没来? 其实你没被忽悠

深圳新闻网讯 面对今年以来深圳暴雨范围最广的降水,小伙伴们早下班的早下班,带雨伞的带雨伞,一切应对妥当,静等着传说中的大暴雨来临。可是这场传说中的大暴雨竟然没有想象中的大!“说好的暴雨为什么没来?”有网友吐槽“这离大家想象中的暴雨是有不小的距离”。难道是被忽悠了?市气象局专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

暴雨≠一直下暴雨

面对一些人的吐槽甚至拍砖,市气象局专家表示,不要认为暴雨就是:一直下暴雨,下暴雨、“暴雨”是降水量级概念。简单理解就是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强降雨称为“暴雨”。

据悉,受低涡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15-16日早晨深圳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基本符合预期估值,本次降水具有暴雨范围广、小时雨强大的特点,是今年以来深圳暴雨范围最广的降水,小时雨强刷新今年以来最高,最大小时滑动雨强61.3毫米。

橙色预警在子夜

“其实暴雨是来了,本次降雨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15日清晨至午后受暖湿气流辐合影响,大鹏新区、南山、福田、龙华和龙岗出现强降水;16日凌晨至早晨受低涡切变线的影响,深圳自西北向东南先后转雨,强降雨范围扩大,主要出现在中西部地区。本次强降雨过程,市气象台先后在全市发布了雷电、暴雨黄色预警,16日1时15分至5时20分在宝安、光明、龙华、南山、福田、罗湖和龙岗西部发布了暴雨橙色分区预警,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但是这个时段正是市民休息时段,不易感受到。”

“天有不测风云”

“近年来,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在不断提高,”市气象局专家表示,气象预报员一年四季24小时值班非常努力,为什么还会有不少差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家对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天气预报的精准度总体上还追不上人们的预期值。“每天都像在高考,天气预报员说出来的预报结论、做出来的预报产品,很快就要被实际情况验证,被广大公众评论。预报员没有不想把天气报准的,但‘天有不测风云’,面对主汛期集中强降水阶段的到来,希望公众和预报员之间,多一些相互沟通,多一些理解、体谅。毕竟,翻云覆雨的天气,才是公众和预报员共同的对手。”

那么接下来还有大范围降雨吗?气象专家表示,从天气形势看,深圳还是在地面低压复合区里。这样的天气形势会让人感觉闷热潮湿,白天还有阵雨,但短期内不会有大范围的强降雨出现,大部分地区都是小雨量级。(记者史青玉)

编辑:何畅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全年最好玩的文化活动都在这啦,赶紧围观!下一篇民航局放大招!6月1日起无人机实施“实名制”管理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