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深圳!女子欲退共享单车押金竟遇“诈”

发布时间:2017-05-2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

事情发生在5月21日,深圳姑娘小何想退了在某共享单车上的押金,于是手机上网查询了一个客服电话。

深圳新闻网讯据“深圳CID”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刑事警察支队)微信工作号发文《事发深圳!女子欲退共享单车押金竟遇“诈”,只因她......》,全文如下:

这一年多来,

共享单车风靡,

作为方便的绿色出行交通工具,

共享单车给个人和城市都带来了很多好处。

(图片来源网络)

但就是这样一个好事,

最近却被骗子们盯上了。

前不久全国各地曝光了

谨防共享单车上贴假二维码的骗局

近日,深圳一个用户想退“押金”,

却不料误入陷阱,

被骗走了近千元。

假客服真钓鱼

事情发生在5月21日,深圳姑娘小何想退了在某共享单车上的押金,于是手机上网查询了一个客服电话。

网上查询客服电话这事儿,还真有不少人干过,其中就有一些是假的。

小何拨打了这个电话之后,对方称退押金要在微信平台上操作,两人便加了微信好友。

在“客服”的指导下,小何将自己的微信付款码报给了对方,“客服”称马上将钱退回。

不料在接下来的几分钟,小何的手机便收到自己微信绑定的银行卡被扣款999元。

小何打过去准备问问究竟,谁知对方已经不接电话了,她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刻报警求助。民警判断,小何应该是遭遇了所谓的“钓鱼”诈骗,而网络上提供的客服号码是非正式注册的手机号码,而是一个网络电话。

这个方式,粗心或者防备心不强的人,真的容易上当。

行骗的方式还有很多

贴上假的二维码

骗子盯上了共享单车,他们的手段并不单一。其中二维码是很多骗子利用进行共享单车诈骗的手段。

另外,他们还会在共享单车上贴微信或支付宝的二维码,其实这是一个付款码,骗子将其贴在车上,故意给租客造成混淆,或是在原始的二维码上加贴一层假的二维码,链接指向的是一个假的APP,其实就是一个木马软件(假的App可能会提示“更新”),一旦下载后手机就会“沦陷”。

这一类简单粗暴的方式,只有那些着急用车的粗心用户会付款,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不要栽在这么低级的地方。

冒充官方网站

除此之外,骗子还利用扫二维码来冒充官方网站——扫码后,会跳出一个与官网相似度极高的钓鱼网站,以完善身份认证等名义诱骗用户主动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和银行卡资料,从而实施精准诈骗甚至盗刷网银。

退款认准官方渠道

在深圳,共享单车有好几家公司的品牌,小编经咨询某共享单车官方客服,得到的答案是,在各个品牌的共享单车专门的APP中,都有退款功能,只需要打开APP,点击"我的钱包",然后会出现一个押金退款,点开就能退款了。

警方提醒: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尽量通过正规的应用商店下载APP,扫码时也要仔细分辨车上的二维码,但是否有被涂改、被覆盖的痕迹。另外,退款必须通过正规的APP平台进行,不要轻信网络上所谓的“极速退款”。

 

编辑:许可馨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跑圈高圆圆”:跑步改变了我的人生!(组图)下一篇端午假期深圳加开5趟临客 其中4趟都开往湖南方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