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技盛宴摆到市民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7-05-31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5月30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一场科技盛宴也在鹏城上演。

  

昨天,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深圳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系列活动启动,市民与科技“亲密接触” 。深圳商报记者 王海荣 摄

 

原标题:

科技盛宴摆到市民家门口

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深圳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系列活动启动

深圳新闻网讯 5月30日,是我国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一场科技盛宴也在鹏城上演。当天上午,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宝安区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宝安区科技创新局共同主办,深圳化学化工学会、深圳市宝安区科技馆等单位联合承办,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深圳科技创新成果科普展系列活动在宝安区科技馆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目的就是调动和激发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创新活力和潜力,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科技意识,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对构建“双创”生态系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次活动是深圳市为庆祝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而举行的系列活动中的重点活动之一。其中科技创新成果展系列活动的举办时间将持续至6月1日,活动围绕“精忠报国、敢为人先、求真诚信、拼搏奉献”的活动主题,按照深圳市“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战略任务,以“科技、创客、科普”为主要内容,设立了主题展示、论坛会议、科普活动等,集中展示了体现深圳市近年来产业发展特色及创新创业成果的科技项目、创新创业人才,让全社会都来关注科技,关注科技工作者。

活动通过科技 峰会路演等手段,集中展现特区科技工作者风采和“双创”工作、科普教育新气象、新风貌,让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打造出一个展现科技魅力、促进交流合作于一体的科技创新成果展。

为了让广大市民能够近距离接触科技创新,本次活动选择在宝安区科技馆举行,把高新科技展办到了居民“家门口”,充分发挥科普场馆的最大化作用,让市民更加方便、直观地了解科技创新成果。

记者从活动组委会公布的活动清单中获悉,本次科技创新成果展期间举办的专题活动包括:首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深圳中小学生科技征文比赛、科技工作者访谈、广东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深圳交流会、首届深港氢分子医学健康高峰论坛、科普系列活动、医疗机器人沙龙、航模科普等系列活动,将与深圳市民分享最前沿科学技术、最新科普知识。

作为本次科技创新成果展的重头戏,主题展上集中展示了深圳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各类创新创业企业代表,其中包括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深圳)、企业科协、双创示范企业等,着重推介了深圳宝安产业发展成果、先进形象、未来规划、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展示方式包括图文、多媒体、实物或模型展示,让创业者与观众进行现场互动。

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承载着建设创新型城市、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时代使命。会上同期启幕的首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深圳中小学生科技征文比赛,为期一个月,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征文。活动旨在引导在校中小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参与科技创新成果展会。让在校学生现场体验最新科技成果,与创客人才和院士专家面对面交流,从小培养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当天举行的“首届深港氢分子医学健康高峰论坛”上,孙学军、秦树存、太田成男(日本)等权威医学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分享了氢分子医学健康的智慧与经验,向市民传播正确的“氢与健康”生活理念。

“广东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深圳交流会”由杰出的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成员单位围绕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合作,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促进院士与企业对接和科研成果转化。

“医疗机器人沙龙”则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机器人研究专家与行业内翘楚共同揭秘医疗机器人,让更多人走进医疗健康的新科技,了解医疗界的机器人。

另据了解,活动期间,宝安区科技馆内还将同期举行科学表演、电磁舞台表演、3D电影、地震小屋、防灾减灾弧幕剧场、亲子实验、创客空间活动、乐高机器人活动共8大类活动,为市民献上一场科普互动体验的盛宴。(记者 王海荣赵川)

编辑:何畅

保存|打印

上一篇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布局下一篇5月31日开始填报中考志愿,这些事情你必须得知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