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一日三餐怎么吃?最营养科学的建议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7-06-0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

2-5岁儿童至少还要有两次加餐,加餐与正餐之间应间隔1.5-2小时,加餐份量宜少。例如,介绍蔬菜的生长方式、营养成分及对身体的好处,并让孩子亲自动手采摘蔬菜,激发孩子对食物的兴趣,从而学会尊重和爱惜食物。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何畅)据“深圳食事药闻”微信号发文《给孩子的礼物|陪他们一日三餐,好好吃饭》,全文如下:

小朋友们六一儿童节快乐!

我们就来和各位爸爸妈妈聊聊宝贝们的饮食大计,

帮助小花朵们健康成长。

三餐怎么吃?

两正餐之间间隔4-5小时

学龄前儿童可加餐

清淡饮食

儿童处于身体发育阶段,一日三餐不可少,两正餐之间应间隔4-5小时,且不宜用糕点、甜食或零食代替。

2-5岁儿童至少还要有两次加餐,加餐与正餐之间应间隔1.5-2小时,加餐份量宜少。

饮食口味以清淡为好,不应过咸、油腻和辛辣,尽可能少用或不用味精或鸡精、色素、糖精等调味品,可选天然、新鲜香料(葱、蒜、柠檬等)和新鲜果汁(如番茄汁、南瓜汁等)进行调味。

零食选对了吗?

表1推荐和限制的零食

零食选择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选择卫生、营养丰富的食物做零食,推荐和限制的零食如表1;(2)少选油炸和膨化食品;(3)安排在两次正餐之间,量不宜多,睡觉前30分钟不宜吃零食。

喝水多喝白开水

儿童新陈代谢旺盛,活动量多,水分需要量也大。而儿童,尤其是学龄前儿童胃容量小,所以每天应足量饮水,但要少量多次。2-5岁儿童上午、下午各2-3次,6-10岁的儿童每天应饮用0.8-1升水,11-17岁每天1.1-1.4升,当然天气炎热或运动出汗较多时,应增加饮水量。

喝水时,建议要喝就喝“白开水”,由于含糖饮料对儿童有较大诱惑,而经常大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发生龋齿和超重肥胖的风险,因此要避免喝含糖饮料。豆浆、果汁等天然饮品可适当选择,但需及时漱口,以保持口腔卫生。

孩子挑食怎么办?

不要以食物作为奖励/惩罚措施

改变烹调方法/容器

激发孩子对食物的兴趣

针对儿童出现挑食偏食情况,家长可以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或者配合学校从认识食物、餐桌礼仪及营养健康等方面,培养孩子选择食物和享受食物的能力。

例如,介绍蔬菜的生长方式、营养成分及对身体的好处,并让孩子亲自动手采摘蔬菜,激发孩子对食物的兴趣,从而学会尊重和爱惜食物。对儿童不喜欢吃的食物,可变更烹调方法或盛放容器(如切碎食物),也可采用重复小份量供应。

 

编辑:许可馨

保存|打印

上一篇6月花历:使君子 腊肠树 凤凰木……深圳公园赏花路线图出炉下一篇深圳将划定无人机禁飞区与控制飞行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