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非遗”项目已达59个

发布时间:2017-06-09来源:深圳商报作者:聂灿

今年的6月10日是我国第十二个“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中国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将在深圳博物馆举行,引导市民走进文化遗产、了解文化遗产内涵、感受文化遗产魅力、传承文化遗产精髓。

 

▲“非遗”进社区展演大鹏山歌。(资料图片)

▲深圳“合成号”传统小吃文博会上受追捧。

▲田氏剪纸代表性传承人田星在清湖小学传授剪纸技艺。

▲“非遗”进校园走进公明英才学校。

原标题:

2017“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

深圳“非遗”项目已达59个

深圳新闻网讯 今年的6月10日是我国第十二个“文化遗产日”,“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中国文化遗产系列展示活动将在深圳博物馆举行,引导市民走进文化遗产、了解文化遗产内涵、感受文化遗产魅力、传承文化遗产精髓。

自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文化遗产日”,2017年,经国务院批准,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记者从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获悉,2017年文化遗产日主题为“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今年系列活动将在深圳博物馆新馆开启。

“自2008年以来,深圳先后公布了四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以及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目前市非遗中心正在编辑整理第三批、第四批非遗名录、代表性传承人名录。”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侯玲雅介绍说,目前深圳拥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59个,其中省级非遗项目2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7个。同时,市文体旅游局组织专家对每一批、每一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的保护单位以及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予以认定。目前已发掘的非遗资源性项目达240个,已列入各个区级保护的项目有近200个,深圳非遗名录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除了项目的挖掘、保护,在年轻人当中展开有效传承是目前工作的关键。”侯玲雅表示,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工作,全市已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习所共有18个,“非遗”博物馆(展馆)有7家。“与此同时,创立深圳非遗传播品牌项目‘我们的节日:欢乐闹元宵’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展示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九届。市非遗中心指导、参与全市各区开展一系列的本土民俗活动,如盐田区的‘沙头角鱼灯节’,龙华区‘麒麟文化节’,南山区“‘辞沙祭妈祖大典’、‘开丁节’、‘侯王诞祭典’,宝安西乡的‘三月三庙会’等花落各区,广受市民欢迎。”

经过十几年探索,自2012年开始建立的非遗基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侯玲雅表示,2012年,《平乐郭氏正骨法》及《福永醒狮》两个项目保护单位成为广东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随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列入第一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名单,成为深圳首个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名单的研究机构;2015年,《红釉彩瓷“满堂红”烧制技艺》列入广东省第二批生产性保护基地;2016年,塘朗小学被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授予“客家山歌传播基地”,成为首家被授予非遗传播基地的学校。

“‘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及相关培训已成常态。”侯玲雅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活动得到市财政及市宣传文化基金的资金支持,现已增加至400多万元,用于扶持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和传承人、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传承培训等活动项目,“结合非遗的年度工作规划,制定年度开展进社区、进校园、传承培训等活动的具体场次,八年来共开展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超过160场次,10人以上传承培训平均每个项目10场/年。‘非遗进校园进社区’及相关培训的常态化,大大推动了深圳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弘扬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深圳非常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工作,不断地深入调查非遗的潜在资源,逐步整理编辑本土非遗的历史文化资料。近年出版的非遗书籍及图册有包括市非遗中心编辑出版《深圳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深圳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第一二批代表性传承人》;天后宫博物馆出版的《赤湾天后宫》《赤湾天后宫志》《妈祖传》《赤湾妈祖文化》;万丰粤剧团出版的《万丰粤剧史话》;光明新区出版故事集《陈仙姑的故事》;大鹏街道文体中心编印《大鹏山歌》;石岩街道文体中心编辑出版保护与传承书籍《石岩客家山歌》《石岩民间故事》《应人石传说》;观澜街道文体中心编辑出版《观澜百年客家山歌》;福永街道出版的《福永故事》;市“非遗”保护中心资助出版重点反映深圳“非遗”内容的《深圳民俗寻踪》等。

“随着国家对非遗的越来越重视,申报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非遗工作的重点将更多地投入到保护当中,进一步建立较为完善的数据库。”侯玲雅表示,保护中心将通过开展深入的调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的生存状况、分布区域、传承人、相关场所、实物资料、相关民俗活动、保护情况等,全面掌握其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运用文字、图片、音像以及数字多媒体技术,对这些项目进行全面系统地记录、整理,收集相关代表性实物,予以妥善保存,并建立档案及相关数据库。(记者聂灿)

编辑:许可馨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男子拎100万冥币下跪 感动怀孕女友下一篇“赚他一个亿” 、“你瞅啥”在深圳这是公司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