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绿水青山” 创新体制机制大鹏新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7-07-10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张连城

7月7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新区上半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2017年,大鹏新区将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中取得新突破,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南澳河即将消除黑臭水体,月亮湾的海水将更加清澈湛蓝。

2017年,将成为大鹏新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硕果累累的一年。新区自加压力主动担当,积极对标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新增“建立自然岸线保护制度”等体现大鹏特色的6个改革项目。目前,37个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项目顺利推进,其中4项改革已落地实施,10项改革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至2017年底,大鹏半岛自然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理制度、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等多个项目将取得一定突破。

7月7日上午,大鹏新区召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听取了新区上半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明晰目标保护“绿水青山”

“要抓源头,抓难点,抓细节,抓常态。”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在会上表示,对于新区来说,生态文明建设有两个任务:一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二要创新体制机制。

笔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9,保持排名全市第一。空气优良率为98.3%,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与盐田区、福田区并列全市第一;自然生态环境总体良好,森林覆盖率稳定保持在76%左右;自然岸线保有率保持在71%;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8.28平方米,远高于全市16.91的平均水平。

这是新区上半年生态保护的一份成绩单。王京东指出,新区各单位要树立生态保护的意识和责任心,守土有责,同时,要清晰目标任务,对水、土壤的保护治理等都定下标准,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

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伐

会上,王京东要求,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內生动力,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体系。要敢于直面问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步伐。要不断完善改革工作机制,确保高质量完成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王京东表示,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要让新区接下来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重点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具体,推进更加有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听取汇报后,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各自的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加快推进落实各项改革工作;要注意收集和分析整个改革事项推进过程中的动态问题。李勇表示,生态文明改革的目的在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住关键性问题深入研究改革任务。

4个改革项目落地实施率先全国

据悉,新区推进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项目中,有4项已进入实操阶段,包括编制完成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和环保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深化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体制改革,以及建立大鹏半岛生态环境综合指数。

其中,上线运行全国首个“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管理系统”,运用已构建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采用市场价值法、影子工程法等,核算出林地等10项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量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明确新区生态资源环境监察大队职责,由属地管理向行业管理方面转化。完成新区2015年度生态文明综合指数的核算分析,作为新区生态文明情况的量化评估,2016年数据采集工作目前已完成。

今年,新区在推进《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的基础上,对标国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新增“建立自然岸线保护制度”、“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探索大鹏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建立自然资源开发使用成本评估机制” 、“创新主体功能区产业发展机制”、“构建珍稀野生植物保护与外来入侵物种防治的长效工作机制”等6项改革任务。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成绩单亮点多

一、编制完成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运用已构建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体系,采用市场价值法、影子工程法等对林地等10项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价值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进行了核算,核算得出了新区2015年半岛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量价值为280.22亿元,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为445.80亿元,并编实了2015年大鹏新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目前2016年自然资源资产数据采集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核算工作。

二、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和环保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该项制度成为全国首例针对领导干部颁布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履职情况制定的任期生态审计制度。以大鹏新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主要依据,科学评价领导干部在任期间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保护履责状况。2016年完成了对生态保护和城市建设局、经济服务局原主要领导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相关做法得到国家审计署、广东省审计厅充分肯定,相关审计案例入选全市审计优秀案例。

三、探索大鹏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长效机制——全国率先启动。

在已构建的大鹏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预警体系框架和技术方法基础上,充分对接国家《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技术方法(试行)》,创新性地构建了2016年资源环境承载力定期评价体系。在指标选择上更关注资源环境主体,并在最终集成指标评定时统一纳入经济因素,不再以“人均”的概念为承载力考量;单独将海域评价列出,并与陆域评价在复合后形成“复合指标”,更加符合大鹏新区海陆面积相当的现状。2017年底将完成新区2016年资源环境承载力数据采集和评价工作。这标志了新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机制构建工作。

四、探索设立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

 ——将成为全国首家由政府委托慈善机构受托的慈善信托

设立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由专项基金和慈善信托两部分组成。专项基金用于接收社会捐赠;慈善信托用于接收政府资金。该基金将于年底前正式运作,将成为全国首家由政府委托慈善机构受托的慈善信托,以及首个由社会捐赠的专项基金和慈善信托两部分组成的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

五、探索全域旅游建设模式。

——目前已获评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通过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开放合作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紧密融合新区“滨海、生态、健康”特色,丰富与优化旅游产品结构、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培育旅游新动能、提升旅游新格局,将新区打造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

六、探索实施生态治河新模式。

制定了推动改革举措的《大鹏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1+6”工作方案》,明确了各责任单位的职责分工。按“河长制”改革进度要求开工整治南澳河等10条河流,已完成正陇水、三溪河、西边洋河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进入实操阶段的4项改革项目

1. 探索编制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2. 建立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和环保责任终身追究制度

3. 深化和完善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体制改革

4. 建立大鹏半岛生态环境综合指数

取得阶段性进展的10项改革项目

1. 健全大鹏半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

2. 探索大鹏新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长效机制

3. 探索设立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公益基金

4. 探索建立自然岸线保护制度

5. 探索大鹏半岛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

6. 建立大鹏半岛生态文明建设新型智库

7. 探索全域旅游建设模式

8. 打造城区综合生态廊道体系

9. 创新主体功能区产业发展机制

10.探索实施生态治河新模式

 

编辑:古亮宇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启动 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预警研究下一篇加快建设生态型城市副中心 葵涌办事处在行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