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发布户外运动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7-07-24来源:深圳商报作者:张妍

昨日,以“户外天堂, 全域共享”为主题的2017深圳大鹏国际户外嘉年华拉开帷幕,接下来的133天内将有15场不同主题活动燃情上演。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妍 陆剑伟)昨日,以“户外天堂, 全域共享”为主题的2017深圳大鹏国际户外嘉年华拉开帷幕,接下来的133天内将有15场不同主题活动燃情上演。会上,大鹏新区抛出了户外运动发展规划的重磅成果——国内首份地区性户外运动白皮书,将创新推行“资源分区,运动分级”的户外运动管理“大鹏模式”。

开幕式上,新区文体旅游局发布了历时半年研究成果——大鹏新区户外运动白皮书2017版,其中不少规划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据悉,白皮书由新区文体旅游局委托深圳市公益救援队编制完成,分为大鹏新区户外运动资源分布现状及问题分析、建设户外运动管理大鹏模式的建议、救援体系建设、关于户外运动产业培育的建议等四大部分。

大鹏新区陆域面积302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0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高达76%,海岸线长达133公里,具有独特的区域优势与丰富的资源优势,每年吸引了200万人次爱好者前来参与各种类型的户外运动。但也存在管理制度不完善、安全监管不足、维护不到位等问题。近年来,徒步穿越等警情频发。旺季,一些特定区域在特定时间的承载力有限,造成交通拥堵和人员体验感不好的问题。因此需要对户外运动资源进行规划,对户外运动进行规范。

白皮书指出,丰富户外运动资源是大鹏新区最为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资产,参考户外运动发达国家与地区经验,建议对户外运动产业实施资源分区、分区管理;运动分级,分级准入;全民参与、安全环保的全新管理“大鹏模式”,制定相关资源分区管理和户外运动分级准入制度,协调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与环境保护、安全管理之间的关系,切实有效地保护大鹏新区的核心户外运动资源。

新区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运动规范管理的通知”,对涉及户外运动管理的19个部门职责、权限进行了梳理和明确。试点工作将逐步推开,首个试点落在“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国内海岸穿越最热门地点——东西涌,预计9月启动。市民穿越必须先在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微信公众号“大鹏文旅通”上进行网上备案。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到2017大鹏国际户外嘉年华去嗨!下一篇大鹏新区发布户外运动白皮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