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7.6公里一路绿灯 深圳最长"绿波带"让你一路畅行

发布时间:2017-08-1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涂胜 实习生 彭宝仪

市民出行最怕遇到堵车,特别是早晚高峰期总遇到红灯,不仅堵车还堵心,但随着光明新区全市最长双向绿波带的投入运行,在光明“一路绿灯”已成为可能。

深圳新闻网8月15日讯(记者 涂胜 实习生 彭宝仪)市民出行最怕遇到堵车,特别是早晚高峰期总遇到红灯,不仅堵车还堵心,但随着光明新区全市最长双向绿波带的投入运行,在光明“一路绿灯”已成为可能。7月初,深圳交警联合市交通研究中心,利用交通大数据资源,在光明重要主干道光侨路打造了一条全市最长双向绿波带,该绿波带全长7.6公里、共包含12个信控路口,超越了此前龙岗龙翔大道保持的5.9公里记录。

深圳交警以交通大数据资源分析为依托,打造全市最长双向绿波带

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规定好路段的车速后,要求信号控制机根据路段距离,把该车流所经过的各路口绿灯起始时间,做相应的调整,这样一来,以确保该车流到达每个路口时,正好遇到“绿灯”。

光侨路协调范围,该绿波带全长7.6公里、共包含12个信控路口

在平峰时期,如驾驶员按照路段限定时速驾驶,在无障碍的情况下,全程基本无需等候红灯。截止到今年7月,全市已有444条路段设置了绿波带,覆盖了1181个路口,联网协调率达56%。

协调前后光侨路交通运行指数变化

据深圳市道路交通运行指数系统数据显示,经过半个多月的试运行,光侨路路段全天拥堵延迟指数下降明显。如果在平峰时段以50km/h的车速通过光侨路,基本能实现双向不停车通过,行车时间从原来的将近20分钟,降低了40%左右,现在是控制在10分钟左右。

科技处监控管理科民警姚利民介绍道,光侨路绿波带运行效果评估全程基于交通大数据,实现了大数据资源的深入应用。

科技处监控管理科民警姚利民介绍绿波带建设情况

“以前我们的绿波带设置距离控制在5公里以内,路口数控制在5、6个。这次我们借助大数据分析,利用OD系统和车源定位进行协调路段的选定了光侨路,然后通过在线仿真等来确定我们的协调参数,接着通过智能评估的指数系统来评估我们协调的效果,最后才进行实施,目前实施了半个月来效果很好。

编辑:许可馨

保存|打印

上一篇基本养老保险不可在两地区同时参保下一篇大亚湾海水呈红色:此为无毒赤潮 面积45平方千米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