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阔步迈向治水提质典范区

发布时间:2017-09-19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2017年初,大鹏新区在完成南澳河黑臭水体整治的基础上,消除了15个河流排污口,清理了上游500余平方米污染源,使南澳河清澈见底鱼儿成群。

整治后的南澳河河水清澈鱼儿成群。

2017年初,大鹏新区在完成南澳河黑臭水体整治的基础上,消除了15个河流排污口,清理了上游500余平方米污染源,使南澳河清澈见底鱼儿成群。

6月底,新区完成三溪河、西边洋河、正陇水河等三条黑臭水体河的整治工程。三条河流黑臭水体消失。

9月初,新区完成近40公里管网建设,10个排水达标小区完成改造。

截至目前,新区累计消除364个排污口,年底将在全市率先完成排污口整治。

根据大鹏新区环境监测月报,今年1-8月,大鹏新区河流污染程度继续减轻,葵涌河、王母河水质良好,东涌河水质为优;三溪河、西边洋河、正陇水河、南澳河水黑臭水体消失;近海海域水质持续明显改善,区内六个监测点均实现无机氧浓度大幅下降。其中五个监测点达到一类水质。

构筑“河长制+段长制”新体系 以国家级标准打造治水提质典范区

大鹏新区作为深圳的“生态基石”,肩负着为深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探路,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历史重任。近年来,新区对标三个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标准,制定实施一系列保护、修复、整治生态环境的行动纲领和方案,并以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引领,突破瓶颈,全力推进。其中,大部分内容是以保护、改善水环境或与治水提质相关的各项工作。同时,新区率先全国出台实施了《领导干部离任生态审计制度》,并每年对各级、各部门实行严格的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有效保障治水提质工作各项措施落地实施。

至2016年底,新区完成22个片区截污工程,铺设污水管网324公里,污水集中处理率由新区成立时不足10%提升到86.6%;整治消除河道、海岸排污口近300个,开展水源保护区整治;对南澳河、王母河等10条河流实施综合整治,完成南澳河黑臭水体整治;对54个沙滩实施属地管理,对重点海岸带实施综合整治,近岸海水水质二类达标率保持100%,一类达标率由66%上升到83%。

2017年,新区对标三个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标准,结合“美丽大鹏”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治水提质各项工作。6月7日上午,新区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动员部署会议。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向全区提出了以长效机制为保障更高标准的“创建治水提质典范区”的新目标。并要求各级各部门,以“成功不必在我任,成功必有我作为”的担当和境界,体现大鹏担当,打造治水提质的大鹏质量和大鹏精品。

结合新区治水提质的特点,新区构建了“1+7”指挥体系,制定出台了“1+6”工作方案。同时,将64条河流的治理的延伸到133公里海岸线,建立以河流“河长制”+海岸线“段长制”的治水提质新体系,以求实现对陆海河湖生态水质的系统修复和永续利用。

新区围绕创建治水提质典范区的目标,立足当下,谋划长远,确定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按照时间节点逐项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2017年,新区将完成三溪河、西边洋河、正陇水黑臭水体消除任务;消除全部459个入河排污口;建设雨污分流管网60公里,污水收集处理率提升到95%。

2018年,南澳河等四条河保持稳定不黑不臭,主要饮用水源水库水质达标率100%,重点河段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8%,河流防洪达标率达80%,主要河流防洪达标率90%。

2020年,饮用水源水库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用水总量不超过0.3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保持在9.2立方米以下;主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完成南澳河、王母河、葵涌河及坝光片区等共25条河流综合治理,主要河流防洪达标率为100%。

2025年,新区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让碧水和蓝天共同成为深圳亮丽的城市名片。

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治理

率先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任务

南澳河是大鹏新区唯一被深圳市列入建成区36条(45段)黑臭水体重点整治“黑”名单的河流。多年来,由于河道沿岸商铺、民宅将污水粪便直排河道,河道水质发黑发臭,河道周边臭气熏天。

新区成立后,将南澳河、王母河等10条河涌综合整治工程和污水管网工程作为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其中南澳河作为新区“一区一示范”项目,启动应急预案。据新区城管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新区投入1579万元,采取沿河截污、河道清淤及河床护砌等应急措施,同时,加快南澳河流域污水支管网的铺设,收集片区污水、断绝污染水源,并配合实施综合水闸等永久措施,于2016年底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17年1月和7月,经第三方机构两次开展公众满意度调查,南澳河黑臭水体治理公众满意度均达到94%。一位当地居民高兴地说“想不到多年黑臭的南澳河再现清流,成群的鱼儿游荡其中,好像又回到了童年时代。”

“正陇水与南澳河异曲同工。”据新区城管水务局水务科负责人介绍,正陇水是王母河支流,多年来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造成严重污染,特别是流经大鹏墟镇中心河段臭气熏天、蚊蝇滋生,困扰周边数千名居民生活,连清晨卖菜的小商贩在摆摊时都要远离河边一侧。正陇水与三溪河、西边洋河被列入深圳市2017年133条非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名单。新区采取沿河截污、河道清淤及河床护砌等措施,于今年6月底提前完成了三条黑臭水体河流的综合整治。

“整治正陇水工程最根本的措施,是100%实现了生活污水的封闭收集。”据新区建工局负责人介绍,该片区与南澳河流域、较场尾片区不同的是,片区在建设时铺设了污水管网,但原有的污水管网功能只能将所收集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入正陇水。而片区巷道的雨水通过明渠引入正陇水。污水管网建设时,接驳到每一户民居、商铺、机关单位和农贸市场的污水排放口,同时,新建或利用原有污水管道建成雨水排放系统,不仅保证生活污水收集率达到100%,还同时实现100%污、雨分流。

在谈到正陇水整治效果时,大鹏办事处退休老干部罗育灿表示,“以前,每天到老干部活动中心都要捂着鼻子快步进楼。现在河水清了,臭味没了,站在桥上可以看到欢快的鱼群游来游去。”

与此同时,新区通过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河道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入河排污口治理。截至目前,全区459个排污口已消除364个,剩下的95个年底全部完成。

率先实施污水干管工程

年底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

按照《大鹏新区污水支管网建设三年实施计划》和新区制定的年度目标,2017年,新区将完成5个片区60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和10个排水达标小区建设,基本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收集处理率达到95%。目前,已完成近40公里管网建设,10个排水达标小区已完成改造。

据新区城管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新区成立时,污水处理率不足10%,大量的污水或排入河、海或渗入地下。从2012年开始,新区率先实施的污水干管工程,共铺设干管32公里。2014年3月至2016年底,污水支管网在22个片区相继完工,累计完成324公里污水干、支管网的建设,污水处理率从新区成立时不足10%,上升到86.6%。

据新区建筑工务局负责人介绍,干管工程已覆盖生命科技产业园、海洋生态产业园、各街道老工业区和重点企业。新铺设的干管全部抵达产业园区红线外,待入驻企业通过自建的废水处理设施,将废水净化达标后直接接驳干管系统,输送到污水处理厂。

“支管网建成片区实现了生活污水100%密闭收集。”该负责人表示,包括三个办事处老街在内,新区所有原居民住宅都是采用落后的污水处理方法。一种如大鹏墟镇居民的生活污水是经过陈旧的管网直接排放入河流,另一种如较场尾则是经过居民自建的化粪池沉淀直接下渗排放入海。

较场尾在民宿兴起前,居民日常生活污水通过化粪池沉淀由沙滩渗入大海。因为排放量有限,海洋能通过自然净化消除影响。随着较场尾民宿迅猛发展,300多栋民宿每年平均接待15万游客,污水对海域的污染日益严重。作为首批开工建设的较场尾片区污水管网工程经过近一年的建设,于2015年5月完工,每一栋民宿、民宅的生活污水通过入户管网直接收集,完好地保护了沙滩和海洋生态。目前,较场尾沿岸的海水在慢慢变蓝,鹏城河水也逐渐变清。

(黄峰 文/图)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警方连日破获多起吸贩毒案件 查处违法嫌疑人16名下一篇大鹏警方开展雷霆肃毒行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