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2016年度生态文明综合指数核算通过专家评审论证

发布时间:2017-09-20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古亮宇

该指数按照“用一个指数体现新区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情况”思路,在国内外可持续发展理论、循环经济理论、资源承载力理论基础

深圳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葛萍)近日,大鹏新区2016年度生态文明综合指数核算通过专家评审论证,该指数是反映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区域级综合性指数。

据悉,该指数按照“用一个指数体现新区生态文明建设进展情况”思路,在国内外可持续发展理论、循环经济理论、资源承载力理论基础上,设计出一套量化评价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数,其涵盖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宜居程度、生态空间布局、生态经济效率、资源环境承载、生态文化培育、生态制度建设等7个方面42项指标,并将突发环境事件、环境生态破坏事件和节能减排不达标作为限制性指标,形成“社会-经济-环境”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评价指标体系,率先在全国构建了首个湾区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构建的大鹏新区生态文明综合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在完成2016年度数据采集的基础上,科学计算出2016年度大鹏新区生态文明综合指数,通过纵向评估2014-2016年大鹏新区的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及发展状况,量化反映了大鹏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找出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薄弱环节及存在的问题,为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我家门前那条河变清了”下一篇生态文明建设“大鹏指数”通过评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