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加快参与雄安建设 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7-09-21来源:深圳商报作者:王海荣

9月20日,雄安光启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落地河北签约仪式在雄安新区容城县举行,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光启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院和光启新型发动机先进技术研究院拟在雄安新区规划成立。

原标题:深企加快参与雄安新区建设

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9月20日,雄安光启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落地河北签约仪式在雄安新区容城县举行,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光启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院和光启新型发动机先进技术研究院拟在雄安新区规划成立。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出席签约仪式的代表和嘉宾参观超材料制成的飞机翼板。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雄安新区首个产业创新发布会聚焦军民融合。9月20日,雄安光启军民融合重大项目落地河北签约仪式在雄安新区容城县举行,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光启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院和光启新型发动机先进技术研究院拟在雄安新区规划成立。这也是深圳创新企业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最新动作。

当日,河北省人民政府、保定市人民政府及5家合作单位分别与光启签订了备忘录和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探索军民融合创新机制

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的发展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以培育创新驱动发展为宗旨的战略新区。而在今年6月20日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军民融合发展如何在雄安这个国家级新区进行破局,一直备受关注。

记者从雄安新区管委会与光启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获悉,双方将依托雄安新区区位优势与重大战略发展机遇,以及光启在超材料领域的颠覆性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机制创新实践,推动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为国家军民融合综合性法规出台提供经验,为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提供可借鉴的标准,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助力雄安新区千年之城建设。

而作为雄安新区破局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20日成立的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前期将开展创新体制机制、拓展融合领域、深度垂直融合和拓展发展空间等军民融合方面的工作。

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位于河北省容城县容义路001号,是一栋三层楼高的弧形建筑,光启的企业标志悬挂于建筑的正中心,一楼的玻璃幕墙上张贴着云端号智慧城市空间信息平台、Sky X无人机、光启马丁飞行包等创新产品,展厅内则布置着光启在超材料、智慧城市、临近空间领域的创新产品。

光启还在签约仪式上宣布,光启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院和光启新型发动机先进技术研究院在雄安新区规划成立。资料显示,光启超材料前沿技术研究院将围绕军民融合战略和新兴产业战略,通过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建设成为以复合超材料智能结构为特色的、以电磁功能、力学功能、射频功能、耐环境功能等为方向的集研发、设计、应用、服务一体化的综合研发机构。光启新型发动机先进技术研究院将通过整合光启全球一流创新资源,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努力填补我国发动机的技术和产品空白,满足国内各行业对不同功率量级新型发动机的急切需求,实现发动机技术在我国国防、民用工业领域的全面应用和产业化发展。

多项军民融合项目落地

除了进行机制、体制的创新,当天成立的雄安光启军民融合创新中心也承担了产业平台的作用。

签约仪式上,光启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及保定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备忘录和战略合作协议,超材料创新产业基地、新型转子发动机创新产业基地拟在保定市选址建设;光启也同时与中国电信集团、建信信托、中京华宇、解放军第三三零二工厂、河北敬业集团等5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布局军民融合、警民合作、智慧城市等相关垂直细分领域。

其中,光启与中国电信将在军民融合、警务科技共享平台、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领域开展合作,并与雄安新区开展全面合作,助力打造未来之城、科技之城;与陆军大型骨干企业解放军第三三零二工厂在装备赋能、装备改进性维修领域、新装备维修保障设备领域、装备修理大数据和信息管理领域等方面进行合作,利用光启的超材料等关键技术促进陆军及通用武器装备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光启将与中京华宇探索联合成立军品贸易公司,共同拓展国内外市场。

相关链接

深圳元素闪耀 雄安新区建设

自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后,已有多家来自深圳的企业、机构或积极调研表态,或用实际行动参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开发,在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股“深圳创新”旋风。

此前,招商蛇口、中集集团、华侨城等大型企业均及时前往雄安新区调研,并表态围绕雄安新区建设重点任务,结合自身业务特征参与建设。

腾讯、中兴通讯等深圳企业也围绕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数字文创等未来产业在雄安新区布局。其中中兴通讯配合中国电信在雄安新区的网络建设,提供智慧停车、智慧井盖、智慧路灯的NB-IoT端到端解决方案。

今年7月19日,雄安新区与深圳市工业设计协会就共建创新设计中心等工作进行对接,双方将在产业对接、工业设计等方面深化合作。

达实智能在半年报中表示,拟投资5亿元在雄安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创建北方总部,建立智慧城市研发创新中心、智慧城市展示和服务中心、智慧城市工程技术服务中心。

深圳市国资委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已建设保定深保产业园,成立华北区域平台公司,与万科、中节能集团组建联合体承接雄安新区首个安置区项目。

(深圳商报特派雄安记者 王海荣)

编辑:郑晓鹏

保存|打印

上一篇“双节”出境游 疫情防范别大意 东南亚部分国家正暴发登革热下一篇华为、中兴、腾讯、宝能…广深这条“走廊”有什么魔力,引得这些牛企竞相布局?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