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政策空间争取最大人才效益

发布时间:2017-11-01来源:大鹏新区作者:

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大鹏新区及时制定推出《大鹏新区“鹏程计划”人才优先发展若干措施》,体现了新区切实立足“第一资源”,把人才作为一个新区发展的“引擎”的科学思维......

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中,大鹏新区及时制定推出《大鹏新区“鹏程计划”人才优先发展若干措施》,体现了新区切实立足“第一资源”,把人才作为一个新区发展的“引擎”的科学思维,总体上看,这是一个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几乎是用“供应链”的战略逻辑,编织、推出的引入人才政策,具有很高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尽管这是在举国实施人才战略大势所趋下的一个微观举措。

1,《举措》具有系统化政策体系的特征。

a,具有猎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人才的“高大上”的视野。这是以高端人才带动高端产业,“半岛筑梦”的关键“棋眼”;b,立足引入“紧缺人才”,体现了新区发展把人才用在“突破口”上的思路,是一种“刀尖上的人才之舞”;c,载体和人才环境以及人才工作机制,构成了围绕人才展开的发育与服务体系,既是一种布局,更是一个三维的有利人才引进、成长、发展的立体空间。

2,《举措》具有大鹏亮点。

人才资助向生物、海洋、旅游三大战略产业倾斜,运用政策+给出奖励力度更强的措施,是新区企求做出来的一个“比较优势”。比如:给予杰出人“300万元奖励补贴和50万元工作经费”资助;市认定人才给予100%配套奖励;项目团队最高给予1000万元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创办企业,可给予最高600万元场地费用扶持……设立“鹏程计划引才伯乐奖”,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这是典型的“人才供应链战略级管理思维”。

3,《举措》力图在“知”和“行”中架桥,有在新区培育智库的政策设计。

基层组织决策科学化,能否实现硬科学与软科学结构配套?以其说这是一种追求,还不如说这是一种探索。其实,代表方向的很多事情,都首先是微观的,比如“包产到户”,微观上如何认识这些事物,洞察它的价值,关联制度创新。制度创新首先来自生命种子在微观上的存活,因此在微观层面引入智库机制,是有重要意义的,当然这还需要艰苦探索。

当今世界,全球都处于人才稀缺状态。优先、优化和超前投资人才,是全球竞争的一个战略焦点。谁有人才谁就拥有未来,国家如此,地区莫外。从发展的理性而言,人才是火炬;经济学视野中,人才是发展的引擎。造出最强大的发动机,才能带动经济社会起飞,这是政策供应的核心,也是杠杆真正的支点。过去的深圳如此,未来的深圳也只能如斯。

 

编辑:古亮宇

保存|打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