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后发先至”的重要抓手

发布时间:2017-11-01来源:大鹏新区作者:

加快吸引优势企业落户大鹏、促进大鹏新区产业发展高端化、集约化、规模化,大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好文件......

细读《深圳市大鹏新区关于支持总部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觉得这是一份加快吸引优势企业落户大鹏、促进大鹏新区产业发展高端化、集约化、规模化,大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好文件,某种程度上,这一鼓励优势企业落户及发展的激励制度,如有效实施、举一反三,形成“倒逼”机制,将成为打造“大鹏质量”,总揽全局、“纲举目张”的重要抓手,最终为大鹏建设“五区”新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整个世界范围内,从苹果及华为选择新总部所在地的出发点、整体规划和思路可以知道,拥有独特山海天林优势的大鹏新区对知识密集型、创意研发型、资金密集型巨型企业尤其有着“致命诱惑”,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生态资源优势无疑将成为地区发展后发先至的“秘密武器”。不过,因为是后发展地区,往往也会存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不足、人才相对匮乏、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等问题,如何面对这一现实寻求突破?大鹏新区“支持总部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其实提供了一份富启发性的答卷。

之所以说它是“抓手”和“纲”,原因很简单,要让“措施”发挥实质性的作用,实现政策制定者设计的目标,首先要进一步加大大鹏新区“特区+湾区+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区叠加优势以及“三岛一区”总目标的宣传推广力度,不但让大鹏新区人人知道地区发展愿景、优势和近期目标,每个人都成为投资环境的一部分,每个人都能自觉地对照“美丽大鹏”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补齐短板、改善周边微环境;更要让区外正在寻找最佳投资地的总部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知晓大鹏的魅力、“珍稀”所在;其次,总部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来到大鹏会有个过程,这个过程中它对大鹏新区的投资环境会提出种种要求,既有硬件如交通安居等,更多的是软件如人才、城区规划、医疗条件、教育水准、娱乐休闲、文化消费等等,如果大鹏能虚怀若谷、大刀阔斧、有的放矢地改善目前存在的吸引上述企业的种种不足,实际上,“措施”本身就形成了提升大鹏投资环境的倒逼机制。假以时日,处于后发赶超阶段的大鹏新区必能抓住机遇,为深圳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做出自己独一无二的贡献

编辑:古亮宇

保存|打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