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权益”,专家网上在线为家庭“诊断”

发布时间:2017-11-0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古亮宇 黎阳 欧淑清

11月9日,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王庆国教授、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郑静老师走进大鹏新区妇女维权网络直播现场,以“构建和谐家庭关系”为主题,与各位网友们在线交流,为家庭“诊断”,帮助识别家庭中不和谐因素并积极“治疗”,共建美丽和谐家庭。

“她权益”第二期活动 构建和谐家庭关系 建设幸福家园
 

深圳新闻网11月9日讯(记者 古亮宇 黎阳 欧淑清 通讯员 沈俊娟)家,对每个人来说既是城堡也是港湾。幸福的家庭关系能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有问题的家庭会成为人一生的阴影。每个人对家庭的和谐都有不同的理解,您心目中的和谐家庭是什么样子呢?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家庭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如何处理好家庭内部的关系,如何为子女的成长创造一个和谐的家庭氛围,成为大家越来越关心的话题。

11月9日,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王庆国教授、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郑静老师走进大鹏新区妇女维权网络直播现场,以“构建和谐家庭关系”为主题,与各位网友们在线交流,为家庭“诊断”,帮助识别家庭中不和谐因素并积极“治疗”,共建美丽和谐家庭。

访谈直播现场
 

把握沟通时机 让孩子从小事中寻找乐趣

当天的在线交流中,很多小网友提出了自己的疑问。13岁的网友“小星星”向两位专家倾诉了自己一直以来的烦恼。她认为父母对弟弟过于溺爱,而自己的父亲十分传统,觉得女人就应该承担所有的家务。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郑静老师在解答网友的提问时表示,当孩子愿意向家长表述自己生活中的烦恼时,家长应当把握好机会,与孩子进一步沟通。而作为“小星星”来说,如果跟父母沟通并不奏效,可以换个方式,与弟弟进行沟通,例如邀请弟弟帮助姐姐,跟妈妈分担家里的家务等。

“做事有时不是为了生存,有的时候是为了显示自己很暖,能给对方留下很好的印象,这个就非常重要。”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王庆国教授认为,“小星星”的家庭过于传统,他认为,要让孩子从普通的事情当中寻找乐趣,培养孩子的兴趣。

 

王庆国给网友支招

找准矛盾点 遇到问题不回避

来自湖北农村的网友“海边椰子”一直被家里的婆媳矛盾所困扰。他说,自己来自农村,父母来深圳看望自己,却被妻子嫌弃“土气”、不讲卫生,还故意寻找小事与他争吵,希望专家能为自己找到解决的办法。

“这个问题是两代人的矛盾,又加上城乡生活习惯的差异,矛盾就更加容易激化。”郑静表示,婆媳问题是家庭矛盾中常见的问题,不能回避。她认为,网友“海边椰子”在沟通时需要注意两点,一是要跟妻子表达自己的情绪,让妻子知道自己的心情;二是要找到双方的具体矛盾点,在生活的细微小事上做出让步。

王庆国则认为,生活习惯上的差异是不可避免的,年轻人应该学会与老人沟通,尊重老人。“夸奖的话可以多说,批评的话要少说。”王庆国结合自身的经验,生动有趣的向网友解答了问题。

当日的在线访谈中,两位专家还针对婚姻及家庭教育等相关问题为网友进行了解答。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机关单位2017趣味竞赛,尽显职工风采下一篇大鹏新区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讨论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