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构建生物产业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7-11-17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杨阳腾

一批涵盖生命信息、生物科技、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前沿创新技术和产品随深圳市大鹏新区展团走进了第十九届高交会现场。

工作人员向嘉宾介绍本届高交会大鹏新区展团情况与展品

运用基因技术研制出针对糖尿病人群的七饱米、国际领先的超声治疗设备……一批涵盖生命信息、生物科技、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前沿创新技术和产品随深圳市大鹏新区展团走进了第十九届高交会现场。

立足科技创新

推进国际生物谷建设

据了解,本届高交会大鹏新区展团由深圳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深博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高端玩具有限公司等12家优质创新企业和科研机构组成,全面展示出大鹏新区在生命科学、生物医药、海洋产业等诸多领域的产业发展成果。

由深圳市万骐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一盒盒干海马制品吸引着大批观众驻足询问。据万骐生物常务副总经理崔玉华介绍,海马是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名贵中药。目前,该公司已获得广东唯一一个海马养殖经营利用许可,并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深圳大学等科研机构开展保健品、海洋天然药物等研发合作。

海马深加工只是目前大鹏新区生物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科技创新与信息化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新区围绕着“三岛一区”的战略定位和国际生物谷建设,以科技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致力于将其打造为国际领先的生物科技创新中心,以及生物产业的聚集基地。

深圳市因诺转化医学研究院正是一家落户于国际生物谷的科研机构。据因诺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明军介绍,肿瘤免疫治疗是本世纪最有希望彻底治愈癌症的一种新型疗法。2016年,他们依托研究院创办了深圳因诺免疫有限公司,目前已研发出抗肿瘤免疫细胞制备相关的核心技术,拥有一套完善的TCR-T细胞技术研发平台。截至今年7月,团队已完成来自全国各地39例难治、复发性晚期癌症患者的临床试验研究,取得了突破性治疗效果。

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目前已与周边国家基因库、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等初步形成“一库一院两园一核心”的产城融合格局,并通过人才、技术、设施设备的联动,打造产业生态圈,为未来生物谷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此外,深圳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正在规划建设生物家园和绿岛综合体。其中,生物家园作为大鹏新区首个产业载体项目,将有效扶持产业发展,减轻企业入驻成本,为首批入驻坝光的企业机构提供初创发展空间。绿岛综合体项目则将为坝光核心启动区规划建设综合交通枢纽,为片区发展提供基础配套设施。“随着生物谷不断发展与完善,越来越多的生命科学及生物产业企业及研究机构进驻,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产业配套与信息资源交流共享的平台。”王明军告诉记者。

营造创新环境

引来高端项目集聚

大鹏新区的生物产业现已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吸引了不少省市级、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研发机构和企业争相落户。目前包含诺贝尔奖得主马歇尔团队、美国科学院院士罗兹曼教授团队在内的26家企业及机构已入驻生命科学产业园;海洋生物产业园的驻园项目由2013年初的10家增至目前55家,其中囊括了3个院士团队、5家重点大学科研院所等,2016年产值约3.4亿元。

其中,由美国科学院、医学院、发明家科学院3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伯纳德·罗兹曼教授领衔的深圳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在日前召开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对近期7个抗肿瘤与抗感染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展开研讨与交流。研究院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和研发10个属于国家一类新药的产业化项目,重点研发治疗严重威胁我国人群健康疾病的生物类新药。据悉,研究院的核心成员由6位美国医药微生物界顶尖科学家、院士组成。研究院旨在以肿瘤和急慢性微生物感染治疗为重点研究领域,打造“产、学、研、医”的国际前沿医学协同创新中心,着力搭建教育、临床、服务与科研4大平台,建设国际一流的临床研究和培训中心、生物医药研发服务中心,组建国际一流的非营利性产业孵化平台。

大鹏新区在生物产业的发展得益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近年来不断完善的科技创新保障机制。据介绍,自成立之初,新区就出台了相应的产业政策及措施,仅2016年就对64个科技项目予以扶持,支持资金达2000万元,主要支持海洋、生物、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新区海洋、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2017年,大鹏新区结合实际对相关政策再次进行了完善,新修订的《大鹏新区关于加强科技研发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于6月正式印发实施,对科技创新、科技研发、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等扶持措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另一方面,大鹏新区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创新载体建设、积极引进科技人才、提供专业服务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完善区内创新环境,助力产业集聚。截至2016年底,大鹏新区拥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创新载体21个,区内还有1个国家级重大基础设施、1家重要科研单位。

如今,大鹏新区在生命科学以及生物产业领域的发展已硕果累累。2016年,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在《科学》《自然》等杂志上发表生物育种相关论文30篇,申请专利9项,培育水稻品种或组合2个通过审定考察,鉴定两系不育系1个。深圳国家基因库目前已储存多种生物资源样本超过1500万份,基因信息数据存储支持能力达60PB,初步建立基因信息数据和生物样本采集、存储、管理相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发布12项地方标准,主导或参与10多项国际、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制定/修订,申请52项国内外专利,出版8本基因资源专著。

在创新环境的培育下,大鹏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在逐步增加。截至2016年底,大鹏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26家,其专利申请与授权数量亦不断创新高,2017年1至8月,大鹏新区的专利申请和授权总数分别为244项和119项,与去年同期相比,申请量增长了60%,授权量增长了45%。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市二院引进“幽门螺杆菌之父”马歇尔团队下一篇全民踊跃参与点赞大鹏“双美”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