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大练兵 严防禽流感

发布时间:2017-12-05来源:大鹏网作者:欧淑清

日前,由新区公共事业局主办、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承办、新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协办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技能演练在曼湾禾田居酒店拉开序幕。

现场演练

大鹏讯(通讯员 潘嘉东 陈凤娟)日前,为做好新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高应急能力,规范处置动物疫情,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维护群众身体健康,由新区公共事业局主办、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承办、新区各医疗卫生单位协办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置技能演练在曼湾禾田居酒店拉开序幕。

本次演练着眼实战、创新模式,特邀请市疾控中心10名流行病学、消毒杀虫及检验检测专家,模拟H7N9禽流感处置流程中的病人、家属、医生、禽类销售商等角色融入演练各环节,对新区应急队伍处置流程进行场景再现式考核。

当天演练模拟新区某医院发现一例疑似病例,新区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接报后第一时间派出专业队伍进行应急处置,共分“疫情接报、现场流调、采样检测、疫点消杀、疫情报告”五个模拟场景进行实战演练。新区应急队伍所有队员接报后紧急集合,于1小时内赶往疫点,兵分两路前往就诊医院和患者病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经系统流调,掌握关键信息后,应急队伍对患者和密切接触者采集了咽拭子,并在禽类市场进行外环境采样,经三重包装,由专人专车紧急送往实验室检测;最后,消杀队伍前往病房和病家进行紧急消杀,确保有效切断传播途径,全面消除传播疫源。

演练结束后,大鹏新区公共事业局副局长刘瑞琦对本次演练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演练的质量和效果,同时强调新区应急队伍要随时做好卫生应急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准备,实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确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够得到科学、及时、有效的处置。

卫生应急工作的发展关系到社会秩序的和谐稳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此次演练以实战为先导,旨在锤炼应急队伍,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强化应急处置水平,全面加强新区卫生应急工作“一体两翼”创新模式的打造。本次流调、采样、消杀各队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协作、应对妥当,确保及时、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疫情,达到了“岗位练兵、以练促强”的目的,为新区“一标五区”和“美丽大鹏”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开展“防艾”知识进校园下一篇大鹏新区举办铅中毒防治技能培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