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森林消防中队一晚出动两批救援 5名“驴友”获救

发布时间:2017-12-1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12月9日傍晚,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半个小时内接到两个救援电话。17时20分,来电称有4名游客从鹿嘴出发,攀登至七娘山,中途“迷路”,其中一名女游客出现体力不支、头晕呕吐的情况。

南澳森林消防中队一晚出动两批共救援5名游客

深圳新闻网12月11日讯(记者 黎阳 通讯员 彭建柱)12月9日傍晚,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半个小时内接到两个救援电话。17时20分,来电称有4名游客从鹿嘴出发,攀登至七娘山,中途“迷路”,其中一名女游客出现体力不支、头晕呕吐的情况。17时54分,来电称有一名游客从西贡穿越至半天云,途中迷路。

大鹏新区及南澳办事处领导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救援工作,并请救援人员注意自身安全。南澳森林消防中队兵分两路,会同大鹏新区综合救援大队、公安、大鹏半岛地质公园管理处出动进行救援。最终,成功救援5名游客,并安全移交南澳派出所。

据了解,从西贡穿越到南隆的游客是一名约三十岁的男性,自称要一个人走遍他认为深圳有名的二十多个户外线路,而这次穿越是他计划倒数的第三个。下午1点多钟出发。由于是第一次到这里穿越,他边走边咨询在路上遇到的游客,最终在游客们的“指引”下迷路了,无奈下只好报警求救。森林消防中队与游客用微信进行初步定位后,并出动无人机进行再次定位,由于山多林密,从定位到找到游客费了很多周折,最终在晚上约7点半找到游客,并将其安全带回。

救援路线

另一宗救援则用时近9个小时。这条线路从鹿嘴出发,经大雁顶、三角山,最后到达七娘山下山,全程近15公里,这不是一条普通艰辛的山路,专业的巡山队员都要近六个小时才能走完全程,所以这次游客报警真正的原因不是迷路,而是有人体力不支。据了解,这次登山是由深圳某公司组织的活动,约二十人参加,上午十一点,登山队伍从鹿嘴从出发,走到一个被当地人称为“摸狼沟”的地方,一位女性游客出现体力不支、头晕呕吐的情况,于是组织者决定留下三名男性游客陪她,其它游客继续前进。救援人员找到这四名游客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点钟了,在森林消防中队的值班领导的指挥下,救援人员选择了一条比较近,而且好走的线路,最终四名游客安全获救。

据南澳办事处森林消防中队周伟业副中队长介绍,现在已经进入冬季,昼夜温差大,而夜里山上的温度甚至会低至10摄氏度,另外还有刺骨的北风加上冰冷的露水。所以,建议游客们在从事户外活动前,作好充足的规划,不要把自己逗留在冬夜的山上。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举行工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下一篇大鹏新区安委办举办2017年“安全大讲堂”活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