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安监局开展安监系统执法监察人员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13来源:大鹏网作者:古亮宇

2017年12月11日上午,新区安监局组织开展安监系统执法监察人员专题讲座。

大鹏新区安监局开展安监系统执法监察人员专题讲座

深圳新闻网大鹏讯 为进一步加强新区安监系统队伍建设,提升政策法规水平和理论知识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发展。2017年12月11日上午,新区安监局组织开展安监系统执法监察人员专题讲座。讲座由新区安监局局长杨海杰主持, 授课老师为段晓瑞。新区安监局全体工作人员,各办事处安监办工作人员,新区范围内工贸企业、危化品企业负责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讲座。

段晓瑞是联合国中国全球化学品统一分类和标签制度(GHS)工作组成员、交通运输部安委办专家组成员、交通运输部危险品专家组成员、中国水上消防协会专家组成员、通过美国认证的危险品专业人士(CDGP)。曾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水运局、交通水运安全评审中心工作,2017年4月创办北京晓瑞安全科技工作室。主要从事危险品安全技术、装备、风险评估、重大危险源和应急救援、石油化工安全技术、安全规划等方面从事研究工作近20年。参与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修订工作。经历了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

本次专题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为主要切入点,以其惨痛教训和沉重代价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的警钟。通过这个血淋淋的惨痛案例,让现场参训的人员深刻认识到: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监管部门要严于责任、强化管控措施,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到实处。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刻吸取沉痛教训,强化安全意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段晓瑞老师讲解了执法工作中的有关法律、法规,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认真分析了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对策,特别对安监执法人员如何履责、免责进行深入阐述。授课内容生动、贴近实际、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对推动我区安监系统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最后,新区安监局局长杨海杰强调:一是全体同志要以“8•12”事故敲响警钟,吸取惨痛教训,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二是要求全体同志高度重视,强化监管执法,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三是对照执法规范要求,认真查找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以此次讲座为契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动新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古亮宇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安委办举办2017年“安全大讲堂”活动下一篇大鹏新区举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生产安全事故专项演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