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置物品有了温暖的“家”

发布时间:2018-01-17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黎阳

家住南澳办事处南沙兴苑小区的欧女士这两天可忙乎了,她正在清理家中已经用不着的玩具和旧物品,清点完之后,欧女士将这些旧物装好,走到楼下的一个“绿柜子”旁,熟练的输入密码,打开柜门,将物品放进去。

“焕趣吧”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利用

深圳新闻网1月17日讯(记者 黎阳 )家住南澳办事处南沙兴苑小区的欧女士这两天可忙乎了,她正在清理家中已经用不着的玩具和旧物品,清点完之后,欧女士将这些旧物装好,走到楼下的一个“绿柜子”旁,熟练的输入密码,打开柜门,将物品放进去。

“有很多东西都用不到了,但丢了又可惜,就一直堆在家里,现在有了这个‘绿柜子’,我就可以将物品放在这,如果有其他人需要就可以拿走。”被欧女士称赞不绝的“绿柜子”还有另外一个有趣的名字——焕趣吧。

将闲置资源共享给他人

顾名思义,焕趣吧就是将自己闲置的物品共享给其他人,而自己也可以从别人共享的物品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如有体积较大的闲置物品,可以通过扫描焕趣吧上方的的二维码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信息,供有需要的居民继续使用。

据了解,“焕趣吧”是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局试点打造的垃圾减量分类智能化平台之一,也是深圳首个闲置物品社区共享平台,自2017年8月在南沙兴苑等小区试点以来,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和好评。

据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局垃圾分类中心工程师萧优平介绍,闲置物品共享平台模式不仅解决了家庭垃圾处理问题,还能得到一定实惠;另一方面,有效促进了垃圾分类的推广工作,减少了垃圾污染。此外,该平台还提供了居民群众的参与意识,有利于资源的回收利用,以物易物将更加环保。目前,“焕趣吧”闲置物品共享平台正在申请著作权和专利,接下来,将在葵涌5个垃圾分类达标小区推广。

新区将继续推行智能化共享经济分类投放平台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大鹏新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除建立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外,新区还建立了八大分类分流体系,截至2017年11月,新区分类分流收运总量约11676吨。在游客、垃圾总量不断增加的前提下,新区生活垃圾总量同比减少10442吨,减量占总产量的10%。下一步,新区将继续加强宣传,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并继续推行智能化共享经济分类投放平台,建立符合大鹏生态旅游度假区的景观型分类设施。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办事处将持续开展周二清扫保洁行动下一篇暖男医生王炳森:化作“父亲”安抚小患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