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言:统筹抓好规划和引才,打好“海洋牌”

发布时间:2018-01-1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市人大代表王京东对深圳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了建议

深圳新闻网1月19日讯(记者 欧淑清)“提出海洋强市不仅仅是是个口号,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也不仅仅是停留在规划上的目标,我们必须要勇担使命,走在前面。”1月19日,市人大代表、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在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大鹏代表团讨论会上,对深圳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了建议。

2017年5月,国家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深圳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赋予了深圳在贯彻海洋强国战略中新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拥有260公里海岸线和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的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如何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勇做海洋发展的排头兵?

王京东认为,与上海等地区相比,深圳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在自然资源、基础条件、产业发展、科研实力等方面,有着明显的差距和短板。对此,他建议,首先要加强海洋工作力量,设立市级层面的海洋工作委员会来牵头海洋保护与发展等工作。

他还提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保护与发展必须同步进行,要在规划上先行,尽快谋划出台到2035年的海洋方面的规划,从顶层设计上规划海洋发展的目标、思路等。

“上个月,省里正式发布了海洋红线,在这个红线下,深圳如何来保护好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和260公里的海岸线?海岸线能否细化到每一米?海域面积能否细化到每一平方公里?这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没有很好的保护和规划,就很难布局好我们未来的海洋产业。”王京东提出,发展海洋经济,首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在保护的基础上抓紧谋划海洋经济的发展。

王京东还建议,深圳要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要抢抓机遇,聚焦人才的引进,尽快搭建一批涉海方面的科研平台。科研平台是海洋发展的载体,人才来了要靠载体来承载。而目前,深圳海洋人才和海洋研究所都欠缺。因此,他建议要积极申请国家级海洋研究所落地深圳,在这个基础上设立海洋科学城,以及尽快谋划设立海洋方面的大学,以高质量承担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建设。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90后讲解员眼中的所城:远比你想的要美下一篇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获评广东省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