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获评广东省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18-01-22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古亮宇

广东省39家旅游系统单位被授予“广东省旅游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获此殊荣并接受颁奖

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获评广东省旅游系统先进集体

深圳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古亮宇 通讯员 梁向文、吕嘉)1月19日下午,2018年广东省旅游工作会议在广州从化召开,全省39家旅游系统单位被授予“广东省旅游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大鹏新区文体旅游局获此殊荣并接受颁奖。据了解,这项评选表彰活动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旅游局联合举办,是五年以来首次展开的全省旅游工作集体评选。

近年,新区旅游事业发展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的认可与肯定,先后获得一系列荣誉。2016年,大鹏新区被深圳市确立为“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为深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探索方向;2017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广东省首个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担负起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发展探索改革之路,为深圳作为发达地区的旅游发展探索新模式的重任;2018年,新区文体旅游局被授予“广东省旅游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寄予推动全省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世界旅游休闲目的地和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做出积极贡献的厚望。

获批全省唯一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

大鹏新区作为广东省唯一代表成功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成功承办国家旅游局在新区召开的“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工作启动会”这一国家级旅游大会,制定《大鹏新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实施方案》,以全域旅游为导向的产城共建模式成为全国旅游业改革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成立全国首家社区旅游学院

新区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了全国首家社区旅游学院,依托高校的学术力量优势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优势,通过构建“课程培训-结业考核-就业推荐”的闭环型旅游人才培养模式,做实红色旅游与红色文化传承研究,建设智慧旅游体验中心,打造旅游产品品牌众创空间,为新区全域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截止目前,共计25个社区的近200名社区居民参与了旅游技能培训提升,累计获得社区事务办理资格证书等专业资格证书近百册,吸引来自江苏南京等多地考察团60余人次前来参观交流。

启动全省第一个旅游统计改革

新区全力推动旅游统计改革,《大鹏新区开展全域旅游统计的工作方案》已经新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通过构建全国首个区县级旅游卫星账户,完善旅游统计制度和旅游评价体系,全面衡量旅游业对经济、社会、生态各方面的综合贡献, 准确反映旅游业战略地位,形成旅游统计改革的样本。

推动全省第一个民宿服务标准化建设

新区全面实施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民宿服务规范》建立深圳市地方标准,对新区民宿开展服务分级、标准化认证,提升民宿产业的整体品质、服务水平,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民宿经济,为全省乃至全国民宿服务标准建设提供了标准。

开创区域旅游合作新模式

新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机遇,以“蓝色湾区、黄金海岸”为核心,新区与惠州市、盐田区签订区域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共建东部黄金海岸旅游带,联合打造和推广深圳“大亚湾-大鹏湾-梅沙湾滨海旅游品牌”,共同开创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信息互通、互利双赢新时代。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代表建言:统筹抓好规划和引才,打好“海洋牌”下一篇大鹏公安分局荣获2017年度“公安社会评价”全市第一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