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对口帮扶出实效,约98%村民摘掉“贫困帽”

发布时间:2018-01-23来源:深圳新闻作者:欧淑清

新区对口帮扶源城工作成效显著,约98%贫困户实现脱贫

深圳大鹏对口帮扶河源源城2018年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

深圳新闻网1月23日讯(记者 欧淑清)1月23日下午,深圳大鹏对口帮扶河源源城2018年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新区对口帮扶源城工作成效显著,约98%贫困户实现脱贫,摘掉“贫困帽”迎春节。大鹏新区领导王京东、刘峰参加会议。

2017年,大鹏对口帮扶源城,在产业共建方面,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63.44亿元,同比增长17.97%,工业增加值30.49亿元,同比增长14.2%,税收入库2.52亿元,同比增长18.3%,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20.05亿元,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0%。精准扶贫方面,大鹏对口帮扶源城五个省定贫困村,核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54户,贫困人口944人,2017年脱贫349户925人,脱贫率达97.99%,新农村示范村规划全部完成。民生帮扶方面,支援源城区交通、文化、教育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项目9个,合计支援民生帮扶资金1495万元。

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王京东表示,今年,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真抓实干,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形成合力,对标落实,高质量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会议还审议了《河源市源城区乡村振兴示范标兵村创建标准体系》、《大鹏-源城共建产业示范园区建设规范》;研究了对口支援其他有关事宜。

精准扶贫见成效, 约98%村民摘“贫困帽”

大鹏新区对口帮扶源城区埔前镇双头、陂角、高围、坪围、上村等五个省定贫困村,截至2017年底共脱贫349户925人,贫困人口脱贫率97.99%,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成效。

这些成效的取得,离不开量身打造的“一村一品”策略。大鹏对口帮扶河源源城指挥部在摸清各村实际情况后,指导各驻村工作队因村施策,五村共发展了3个种植基地、5个养殖基地、6个乡村旅游项目,设立4个产业扶贫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带动贫困人口495人。其中陂角村发展小坑土鸡与扶贫超市项目、坪围村发展无花果种植项目、双头村创新打造双创电子商务园、上村村推进爱心蛋和农田采摘项目、高围村发展马铃薯种植项目,各村项目均已成熟运作,达到一定的效益。

今年,将进一步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和“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整合源城农副产品,打造自有品牌,推动源城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一体化,从“输血”向“造血”加快转变,确保贫困村、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产业共建驶入“快车道”,将打造精品特色高效园区

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2017年,大鹏新区、源城区两区就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多次交流对接,共同推动产业共建工作进入“快车道”。在园区基础建设上,紧紧围绕打造“首善园区”目标,共投入约1亿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大力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以电子电器为主的电子信息产业已初步形成。在招商引资方面也好消息不断,全年承接产业转移项目12个,占全年任务的200%,承接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占全年任务的100%,完成产业共建项目目标任务3个,占全年任务的100%。同时注重引进有上下关联性的企业投资落户,重点发展电子电器和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产业聚集蝶变效应,目前园区已初步形成了电子电器产业聚集群。

在新一轮对口帮扶中,两区在共建产业园合作建设基础上,计划以“核心园区”的形式,兴建深圳大鹏(河源源城)智能科技数码城。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市二院将联合新区医疗健康集团为居民开展免费白内障手术下一篇2017年,美丽大鹏晒出“绿色成绩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