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海洋渔业领域首个院士工作站落户大鹏

发布时间:2018-03-2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李小辉

3月26日下午,由深圳市南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共同建立的企业院士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落户大鹏新区。

深圳市海洋渔业领域首个院士工作站落户大鹏

深圳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欧淑清 实习生 李小辉 通讯员 雷云飞)3月26日下午,由深圳市南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共同建立的企业院士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落户大鹏新区。该工作站是深圳市在建的第43个院士工作站,也是深圳市海洋渔业领域首个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的建立旨在让营养、美味的墨瑞鳕的养殖工厂化、规模化,让更多人能在餐桌上享受到深圳本土养殖的价优、美味的墨瑞鳕鱼。

据介绍,墨瑞鳕鱼一种澳洲本土暖水性淡水鱼,原产于澳大利亚东南部的墨瑞达令河流域,是墨瑞达令河流域的代表性鱼类,也是当地著名的淡水养殖品种。由于其肉质结实、白而细嫩、味道鲜美、无腥味,且有一股淡淡的独特香味,肉嫩刺少,口感优越,含有丰富的四种氨基酸及EPA与DHA,营养价值相当高,故在澳洲经济性评价极高。由于墨瑞鳕有特殊的外型以及鲜美口感,故在澳大利亚素有“国宝鱼”美称。

“我们的研究就是要将这条鱼送上普通人家的餐桌。”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介绍到,因墨瑞鳕营养和美味“双赢”,是优质的很有发展潜力的水产养殖新品种,大力推广养殖能更好满足消费者对高质、安全、营养水产品的需求。

而刚刚成立的企业院士工作站,就是要让墨瑞鳕养殖工厂化、规模化。据介绍,在未来的三年之内,将重点开发研究墨瑞鳕亲鱼培育技术体系、墨瑞鳕苗种培育技术体系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体系的建立,预计在2020年培育墨瑞鳕亲鱼二代可用亲鱼600尾,每年繁育墨瑞鳕鱼苗5万尾,建立3套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通过研究,希望规模化生产符合无公害生产要求的墨瑞鳕鱼苗,示范推广墨瑞鳕工厂化养殖,响应政府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为提高我市水产品的高质量供给作出贡献。

“目前我们已经在开展研究,养殖的墨瑞鳕鱼有望在明年送上市民的餐桌,力争在三年内达到规模化、工厂化养殖。”记者从深圳市南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至2016年,该公司已培育2厘米左右鱼苗9000余尾,并掌握了繁育的关键技术,为墨瑞鳕鱼的后续养殖提供技术支撑。

据新区经济服务局负责人介绍,大鹏新区作为深圳市海洋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海洋,海洋生物、生命健康与旅游产业是新区的三大支柱性产业。而由深圳市南方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共同建立的企业院士工作站是大鹏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园园区内第四个揭牌的工作站。大鹏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园于2009年成立,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也是深圳唯一的海洋生物能源开发以及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的研发孵化功能园区,目前园内已有55家生物相关企业落户。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半岛“十佳大鹏影视拍摄区”新鲜出炉下一篇大鹏新区引进国家智囊团研究生态文明建设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