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听革命后代讲述岭澳红色故事

发布时间:2018-04-0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在清明节前夕,记者跟随年高83岁的东江纵队老战士后代董旭素来到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岭澳村红色革命斗争史展览馆,缅怀革命烈士。

大鹏办事处岭澳村红色革命斗争史展览馆

    深圳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胡世民 潘海晓)烈士青春谁道短,花开红艳万年长。在清明节前夕,记者跟随年高83岁的东江纵队老战士后代董旭素来到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岭澳村红色革命斗争史展览馆,缅怀革命烈士。董旭素已有83岁高龄,1956年入党,如今已经有62年党龄了,他是岭澳土生土长的老村民,他经历了岭澳村大半个世纪以来的风风雨雨。

清明时节 回忆聆听革命事迹

“1938年的夏天,我的父亲与15名岭澳村的青年们满腔热血投奔了位于坪山的东江纵队。”董旭素的父亲是中共老党员、东纵老战士。据他回忆,其父亲投奔革命的那一年,他尚未记事,只能凭着旁人的回忆追想。他说到,其父亲董运鸿在坪山东江纵队时间不久便被派到了美国做地下工作者,即打入敌人内部长期做秘密情报工作的特殊工作人员,为中国革命的早日胜利争取了时间、减少了伤亡,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第一次见面,父亲站在面前,我都认不出来,只当他是一个归国华侨。”董旭素说到,时隔20多年后的第一次见面,竟有些陌生。“虽然没有太多的生活感情,但骨肉亲情是无法分割的。”对于一直投身革命战场的父亲,董旭素心中还是充满了崇敬。据他回忆,其父亲只读了4年小学,却曾任中国新华社驻美国英文翻译、报社编辑;新华社驻香港记者。据说,当年家穷无钱买油灯火蜡,他常吹灭神坛的蜡烛带回家点燃夜读四书五经。上山砍柴或放牧时,书本随身带,有空就读。在父亲去世后,董旭素专程去广州将父亲的骨灰带回大鹏华侨墓园,回到革命老家的怀抱。

但董旭素加入中国共产党,却是岭澳青年中共党员、东纵老队员吴华生的举荐。吴华生,是岭澳党支部的首批发展的党员之一。1938年冬,李汉兴首先发展岭澳青年吴华生(原名董华生)、李四发、董德辉等3人入党。 1939年农历4月建立了中共岭澳村支部委员会。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时期,岭澳村民有29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49人先后参加了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粤赣湘边纵队、抗美援朝,为国捐躯8人,是当年惠阳地区青年参加红色革命最多的村庄之一。1952年国家民政部确认岭澳村为“红色抗日游击区”。

“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历史不会忘记他们的。” 今年清明节前夕,董旭素来到了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以“缅怀先烈,开创未来”为主题为孩子们讲述革命先烈事迹,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课,希望年轻的一代珍惜宝贵的时间,感恩现在美好的生活,鼓励他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学劳动、爱祖国,听党话,跟党走,做一个有道德、品行兼优的好学生。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葵涌办事处大力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下一篇雷公山隧道4日中午12点解除封闭,恢复正常通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