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这个社区获评省“儿童友好型示范社区”

发布时间:2018-05-1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日前,广东省妇联命名79个社区为2017年度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大鹏社区作为全市获评的3个社区之一在列。

大鹏社区获评2017年度广东省“儿童友好型示范社区”

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沈俊娟 何沁洳)日前,广东省妇联命名79个社区为2017年度广东省“儿童友好示范社区”,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大鹏社区作为全市获评的3个社区之一在列。

记者了解到,大鹏社区共有户籍家庭973户2407人,流动人口6132人,其中18岁以下儿童1580人。妇女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四点半课堂……大鹏社区从场地、活动、队伍、机制等方面改持续善社区儿童发展环境,助力社区儿童健康发展。

其中,最为特色的是该社区为儿童全面发展提供的特色服务,来源于2014年成立的“七色花”青少年发展协会,重点关注儿童性教育、儿童自我保护、儿童情绪管理等方向,是大鹏新区唯一一支聚焦青少年个人发展的志愿队伍,曾受邀参加全国首届性侵预防与应对跨界研讨高峰会,服务项目获评“大鹏新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大鹏办事处优秀社工服务项目等。

“七色花”青少年陪伴成长服务项目,以四点半课堂为服务平台,贯彻团体互动增能理念,优化儿童青少年自我成长环境,促进孩子自主快乐成长,包含奉献、学习、思考、运动、知性、沟通、勤勉“七色”主题成长陪伴活动,多次组织有影响的大中型活动,服务约6500人次。

该项目针对青少年性心理发展现状,早自2015年10月份就拟定了“心飞扬”小学生家庭全性教育计划,瞄准社区小学生性知识需求,贯穿sexuality和互动增能理念,以亲子性教育为实施策略,实施“七色花”家庭全性教育流动书箱计划、“大手牵小手”亲子性教育小组和“心飞扬”性教育体验营等活动18场,直接服务50个家庭约600人次,让家长和儿童通过游戏体验式性教育的乐趣,逐渐以“平常心”对待性,缓解了家长对性教育的恐惧感。

2017年,该项目在总结经验基础上,适应性教育脱敏、同辈群体交流更有效的规律,实施社区同伴性脱敏教育——“防性侵从读书开始”社区同辈群体性教育,一方面延续“七色花”性教育流动书箱服务,书箱放在四点半课堂,方便社区居民、儿童随时阅读;同时组织“七色花”小讲师训练营,协会工作骨干经培训后作为小讲师到社区开展活动,小讲师自我组建三人团队,一人主导两人辅助,角色轮流互换,引导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悦纳自我和他人,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撸起袖子,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为无偿献血添份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