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5个垃圾中转站提前完成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2018-07-17来源:深圳侨报作者: 李苑

昨日,记者从新区建筑工务局获悉,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推进,目前,由该局负责建设的5座垃圾中转站已完成现场移交工作,提前完成新区部署的任务。

升级改造的水头沙垃圾转运站“高大上”。深圳侨报记者 李苑 摄


大鹏讯 (深圳侨报记者 李苑 通讯员 吴依妮 张言超)昨日,记者从新区建筑工务局获悉,经过半年多时间的推进,目前,由该局负责建设的5座垃圾中转站已完成现场移交工作,提前完成新区部署的任务。接下来,这些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收集能够实现大中型垃圾收集车和电动垃圾收集车配合互补,形成密闭化、机械化、减量化、高效化的收运模式,垃圾转运量每天可达54.5吨。

据了解,目前新区共有19座垃圾中转站,葵涌、大鹏、南澳分别分布6座、5座和8座。其中高源垃圾转运站、较场尾垃圾转运站、水头沙垃圾转运站、东山垃圾转运站、杨梅坑垃圾转运站等5座垃圾转运站主要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外墙砖饰面局部破损,内部老旧,除臭工艺落后,导致臭气扩散,压缩效果差,已不适应新区城市垃圾处理需求。

作为国际旅游度假区,2018年,新区进入新一轮高质量“美丽大鹏”建设期,入岛游客突破千万人次,这对新区垃圾处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新区建筑工务局对新区现状5座垃圾转运站进行传统水平压缩式垃圾转运站改造。

记者在水头沙垃圾转运站看到,改造后的垃圾转运站,里面白墙粉饰,外墙绿色植被点缀,内置橙色的联体式压缩箱,干净明亮,与周边的林木相映成趣。“我们采用了集垃圾装载、压缩、转运于一体的联体式压缩箱和海沃压缩箱,提高垃圾处理效率。工作时噪音不大于75分贝,环保节能。另外,对压缩箱工作间进行改造,增加除臭系统,避免在垃圾压缩及外运过程中气体逸散,解决垃圾转运站噪音扰民、臭气熏天的诟病。”新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个垃圾转运站工程升级改造项目涉及建筑面积共计达781平方米,根据新区要求,该局着眼未来,本着“生态立区”的目标,通过垃圾转运站的改造提升,将新区城市垃圾管理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

相关新闻

昔日“垃圾山”将变“绿色基地”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李苑通讯员吴依妮张言超)记者昨日从新区建筑工务局了解到,为加快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新区启动了大林坑垃圾填埋场无害化提升改造项目,待完工后,昔日垃圾山将变身为一片绿地。

新区现有3个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场,分别位于葵涌办事处东北部、大鹏办事处水头社区及南澳办事处南渔社区,其中佰公坳填埋场和水头垃圾填埋场已封场停止使用,葵涌大林坑垃圾填埋场也已无力消化更多垃圾。

“葵涌大林坑垃圾填埋场为简易的垃圾填埋场,其垃圾渗沥液如不及时处理,将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尽快对大林坑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封场,已成为当务之急。”新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主要对现状简易垃圾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封场和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总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其中填埋区占地面积约6万平方米。

“目前,大林坑垃圾填埋场已敷设雨污水防渗膜,穿上“雨衣”的垃圾山将有力隔绝雨水的渗入,最大限度降低渗沥液的产生量。预计今年9月正式进场施工,2019年将完工。届时,昔日垃圾山将变身为一片绿地。”该负责人介绍,新区领导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今年3月,该项目概算批复,截至目前,正在开展施工招标工作。新区建筑工务局充分发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用行动诠释了高质量“美丽大鹏”的基本内涵,保质保量,按计划完成新区建设任务,打造深圳生态文明建设新标杆。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2018大鹏“儿童友好”研学之旅出发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