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查助力!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首例宫颈癌手术成功实施

发布时间:2018-08-14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以来,市二院派多名妇产科专家轮流来新区妇幼保健院指导工作,解决了本区居民看病难的问题,并于近日成功完成首例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手术。

手术中

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刘玲玲 谭艳)日前,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王母社区的杨女士在新区妇幼保健院宫颈癌筛查结果异常,确诊后在家门口的医院进行了手术,目前恢复状况良好,这也是该院实施的首例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手术。

新区妇保院首例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手术

“当时检查发现患者宫颈有菜花样赘生物,并有接触性出血,高度怀疑为宫颈癌。”据新区妇保院医生介绍,患者杨女士现年49岁,平时并未进行定期体检,近2月来开始出现性生活后少量阴道红色流血,自以为绝经期月经紊乱,未重视。今年7月份在大鹏新区免费妇科病普查及“两癌”筛查中发现异常。

自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成立以来,市二院已派多名妇产科专家轮流来新区妇幼保健院指导。因此,发现异常后,市二医院妇科副主任、新区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方光光、妇科主任谭艳当即为其做了电子阴道镜检查及宫颈活检术等进一步检查,确诊为宫颈癌且为IIa1期。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宫颈癌分为0、Ⅰ、Ⅱ、Ⅲ、Ⅳ五期,而Ⅱ期中又分了a、b、c三期(a、b、c中也会分a1、a2、b1、b2),所以宫颈癌IIa1就是指Ⅱ期中的早期。

“患者若不及时治疗,癌细胞扩散、转移,病情会迅速恶化,将危机患者生命。”该院妇产科主任谭艳指出,宫颈癌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是妇科最复杂的手术之一。为此,该院当即完善相关检查并组织妇科、麻醉科、手术室的专家讨论,认为新区妇保院已具备完成该复杂手术的能力,且能够以腹腔镜微创方式完成,遂于近日实施了腹腔镜下广泛性子宫切除术+盆腔淋巴结清扫术+盆腔粘连松解术。

据介绍,本次手术历时4个小时,由市二院妇科主任李法升,市二院妇产科妇科副主任、新区妇幼保健院业务副院长方光光,市二院麻醉科主任刘志恒及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妇科手术团队联合实施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中出血仅100ml左右。

“因为本次采用微创手术,对患者的身体伤害较小,患者在手术第二日便已经下床进行活动。现在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并准备进行进一步辅助治疗。”方光光在采访时说道。

对抗宫颈癌,筛查不能少

记者了解到,宫颈癌是目前唯一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恶性肿瘤,并且已经发现的与宫颈癌相关的病因—高危型HPV病毒持续感染,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可致宫颈病变,宫颈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常需数年。因此新区妇保院也提醒广大居民,务必定期进行体检。

今年7月开始,新区公共事业局和新区群团工作部联合开展了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针对辖区30周岁至59周岁的适龄、合条件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2017年,大鹏新区筛查出宫颈癌31例,乳腺癌10余例,均都得到及时治疗。

据新区妇保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两癌筛查”有别于往年,该院还依托新区健康医疗集团的优质医疗资源优势,组织专家下基层,与市属三甲医院无缝对接,就筛查发现问题的病患立即开展会诊讨论,共同制定诊疗方案,因病施治,免去病患长途奔波寻医问药之苦,真正把新区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医疗保健工作中。

除了为范围内常住妇女提供免费妇科病普查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外,新区还为合条件妇女购买了妇女团体疾病及意外伤害保险。在一年的保险期间,保单生效日90天(观察期)后,被保险人初次发生在二级以上医院首次确诊为原发性乳腺癌、卵巢癌、宫体癌、宫颈癌中的一种或多种,或者在一年期限内,因意外导致的死亡或伤残,保险公司将按相应的保险金额赔付保险金。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冯玉珍:宁静致远 求索不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