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路有你!首个中国医师节,致敬每一位大鹏医者

发布时间:2018-08-1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将目光聚焦一路守护大鹏人健康的医者们。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2018年度医师节庆祝活动

深圳新闻网8月19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吴康连 汤腾龙)今年的8月19日,中国的医师们开始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生日——“中国医师节”,这也是继教师节、护士节、记者节之后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

着一身白衣,在无硝烟的战场上与病魔零距离战斗,用青春和年华,换来无数病人的微笑与感谢。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将目光聚焦一路守护大鹏人健康的医者们。

庄严地宣读了《中国医师宣言》

“双十佳”评选 激励爱岗敬业优秀医师

古往今来,医者始终行救死扶伤之责。在首个医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在大鹏医疗战线上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医师代表,进一步推动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新区医疗健康集团在三家分院(葵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南澳人民医院)开展了“十佳医师”、“十佳医技人员”推选活动。经单位推选、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评选出黄志强等10人为“十佳医师”、张艳娟等10人为“十佳医技人员”。

“我志愿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敬佑生命,救死扶伤,平等爱人,尊师重道;诚实守信,恪守医德,精益求精,慎思笃行;以上誓言,源于心,践于行。”

8月19日下午,在市二医院主会场举行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大鹏新区医疗健康集团2018年度医师节庆祝活动”上,来自市二医院20名医师代表、新区3家医院6名医师代表庄严地宣读了《中国医师宣言》,承诺以人为本、敬畏生命、善待病人,争做一名好医师。

当天现场,还为评选出来的年度十佳医师、十佳药师、技师进行颁奖。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提升新进住院医师的职业素养,市二医院首次举办新进住院医师授袍仪式,20名老专家为20名新进住院医师授袍,郑重的穿上这象征着身份与职业、赋予责任与使命、承载理想与信念的白衣。其中,新区医疗健康集团3家分院共有周焕文、李亚、刘辉、卢洪丹、余行春、高鑫等6名新进住院医师获本次授袍。

【大鹏新区十佳医师代表:林宏】

“大医精诚!精于专业,诚于品德,铸就中华医魂。”在林宏的看诊室内,悬挂着一幅“大医精诚”的牌匾。从医30多年来,林宏一直坚守在大鹏新区妇幼保健院的临床第一线,擅长中西医结合,对内科急、危、重、疑等疾病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外号“林三剂”,是患者们对林宏的亲切称呼。据林宏回忆,有一次有一位中年患者因脚部疼痛,被搀扶着走进了他的诊室。经他观察,患者脚趾红肿,询问后得知患者有高尿酸血症。林宏综合诊断其为痛风并开了三剂中药。三天过后,患者健步如飞来到林宏的诊室,对他表示衷心的感谢。自此,“林三剂”在大鹏居民中口碑越来越高,前来看诊也越来越多。

一直以来,林宏都倾力于传承源远流长的中华中医养生文化精髓。他提出了中西医结合在妇幼保健中的新观点,如孕前调治,孕后养胎,孕后保胎,产后修复等一系列新疗法,为中西结合疗法在妇幼保健中探索出一条新路子,得到了大鹏广大居民的支持。

【大鹏新区十佳医技人员代表:张淑贞】

“虽然我们不直接面对病人,但却为医生的看诊提供了重要数据。”来自葵涌人民医院的张淑贞,本次“十佳医技人员”之一,是该院检验科副主任、副主任技师。她告诉记者,医学检验师是临床工作不可缺少的部分,他们负责检验人体体液、血液、排泄物、感染微生物等标本,通过客观准确的化验指标,为临床医生提供治疗依据。

“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医技人员,过硬的专业技能只是基本前提,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较强的心理素质更是缺一不可。”张淑贞说,每一份检验报告,关系到每一个患者,一点都不能马虎。

工作中,张淑贞不断开展新技术和新业务。2017年1月,还漂洋过海到澳大利亚西澳大学马歇尔实验室学习幽门螺旋杆菌的培养分离技术。在学习期间,为了试验马歇尔实验室专利新产品拉线无创采集幽门螺旋杆菌培养标本的效果,她与实验人员进行协作,多次用自己身体进行试验并取得了成功。学成回国后开展幽门螺旋杆菌培养及药敏工作,幽门螺旋杆菌培养阳性率达85%以上,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了马歇尔教授本人的高度赞赏。

“荣誉值得珍惜,但已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还须加倍努力。”谈及本次入选“十佳医技人员”,张淑贞表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将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为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多做贡献。

首个“中国医师节”义诊活动

尊医重卫 丰富活动庆祝首个医师节

首个医师节,除了表彰优秀医师、医技人员外,新区公共事业局、新区医疗健康集团联合市二医院、3家分院还开展了健康义诊、医护人员健走等系列活动,展示新区医务工作者精诚守业、大爱仁心、奋发向上、健康乐观的精神风貌;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促进社会稳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大鹏人民幸福做出积极贡献。

8月17日,在大鹏新区分会场,新区医疗健康集团联合市二医院,组织8位专家开展了首个“中国医师节”义诊活动,用实际行动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基层。

现场看诊

活动现场,义诊服务台一字排开,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儿科等方面的8位专家,为辖区群众免费进行血压、心率等常规检查,提供疾病诊疗、健康咨询等服务,讲解疾病预防、饮食卫生以及养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

专家、医护人员认真接待每一位前来诊治的群众,仔细查看病情,给予治疗建议,针对病症开出处方,努力做到让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群众满意。

新区首届“中国医师节”健走活动

同一天,以“健康之路医务同行”为主题的新区首届“中国医师节”健走活动也在中国最美海岸线之一的杨梅坑举行。“今天的活动不仅让我们的身体得到了锻炼,也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感情,这个医师节过的很有意义。”新区约150名医护人员健走展现医护人员的精、气、神。

新区公共事业局相关负责人指出,作为医务工作者,既要引导广大群众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更要身体力行做健康生活方式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来,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智”唤沉睡者,中国植物人促醒平台在深成立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