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狂犬病

发布时间:2018-09-13来源:大鹏新区公卫中心作者:

夏季是狂犬病的高发期,也是各地动物咬伤门诊最忙碌的季节,被宠物咬伤、抓伤的人数会明显增加。这是因为入夏后闷热的天气比较容易使犬类动物烦躁、冲动,即使平时温顺的宠物偶尔也会大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再加上夏天人们穿着单薄,动物致伤事件更容易发生。由此带来的狂犬病风险也比其他季节更高。


1.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又名恐水症,由狂犬病毒所致的,致死率接近100%,是目前致死率最高的疾病之一。

2.哪些动物会传染狂犬病?

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包括禽类。而比较容易传染的有猫、狗、牛、马、鼠、狐狸、兔、豺、狼、蝙蝠等。

3.若没有出血,是否需要接种疫苗?

皮肤没有出血但有破损,或者黏膜被狗或猫的唾液污染,也是要处理的,具体情况如下:

①皮肤被轻咬或者仅有轻微抓伤或擦伤而无出血;

②一处或多处穿透性皮肤咬伤或抓伤(伤口较深);

③动物舔触处的皮肤有破损;

④动物舔触处的黏膜被其唾液污染;

⑤与蝙蝠接触。

出现5种情况中任何一种都要立即处理伤口并立即接种疫苗和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4.如果已打过疫苗后被又狗咬伤,还需要打疫苗?

如再次暴露发生在免疫接种过程中,则继续按照原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全程免疫后半年内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接种,半年到一年内再次暴露,应0、3天各接种1剂疫苗,在1-3年内再次暴露,应在0、3、7天各接种1剂,超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

5.被咬伤后应如何处理?

一洗。立刻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及时彻底地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

二消。用2%~3%碘酒或75%酒精消毒

三接种。尽量不要缝合,也不应包扎,并尽快到犬伤处置门诊就医,对伤口作进一步处理。根据伤口暴露情况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和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6.狂犬病暴露分级

出处:公共卫生与预防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成人乙肝疫苗接种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