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虫病,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8-09-14来源:大鹏新区公卫中心作者:

一、什么是包虫病?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寄生虫病,是人感染棘球绦虫的幼虫(棘球蚴)所致的慢性寄生虫病。包虫病称之为动物源性疾病,亦称之地方性寄生虫病。

二、包虫病流行区在哪里?

以内蒙古、四川、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云南、山西等地为流行区。

三、包虫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本病的临床表现视包囊寄生的部位、大小和有无并发症而不同。共同的表现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压迫和刺激症状:在包虫囊寄生的局部有轻微疼痛和坠胀感,如:肝包虫病常见肝区胀痛、肺包虫病常见呼吸道刺激症状,脑包虫病有颅内压增高的一系列症状。

2.全身中毒症状:包括食欲减退、体重减轻、消瘦、发育障碍等。

3.局部包块:肝和腹腔包虫病常可触及不同大小包块,表面光滑,境界清楚。

4.过敏症状:常见的有皮肤瘙痒、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包虫破时经常引起严重的过敏性休克。晚期病人可见恶液质现象。

四、传染源是和传播途径是什么?

家犬和狐狸等野生动物是主要传染源。犬因食入病畜内脏而感染。病犬排出的虫卵,污染牧场、水源等自然环境及羊毛等畜产品。人由于与家犬接触,或食入被虫卵污染的水、蔬菜或其他食物而感染,另外,许多人在放牧、剪毛、挤奶、皮毛加工等过程中接触虫卵后误食感染。人类普遍易感。

三、如何防控包虫病

1.控制传染源:关键是预防犬类感染。广泛宣传养狗的危害性。野狗应予捕杀,牧羊狗、警犬等应予登记,定期检疫。牛羊的内脏深埋或焚化,严禁用来喂犬。

2.切断传染途径:重点在于饮食卫生与个人卫生,不喝生水与不吃生菜。不要用手抚摩犬的皮毛,不让犬舔人的手脸,同时养成饭前用肥皂洗手的习惯。

3.开展卫生宣传教育,纠正不良卫生习惯,改进环境卫生。特别在流行区,加强犬的处理与管理,定期投放喂药,阻断传染源。

编辑:欧淑清

保存|打印

上一篇2017年深圳市社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核心信息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