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感染禽流感,还能愉快的吃鸡吗?

近几年来,H5N1禽流感、H7N9禽流感病毒的不断侵犯人类,导致疫情频发,引起公众关注。那么,人感染禽流感到底是何方神圣?

人感染禽流感,即人禽流行性感冒,是由禽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的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主要为H5N1、H9N2、H7N7。主要通过人与病禽(带毒禽)及其排泄物接触而被感染。

人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

预防策略:

1、尽可能减少接触,特别是少年儿童与禽、鸟类的不必要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类的接触;

2、因职业关系必须接触者,工作期间应戴口罩、穿工作服;

3、公众要增强自防自控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注意家庭和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室内外通风,加强体育锻炼,不过度疲劳,增强机体抵抗力;

4、不接触带病或病死禽类,购买宰杀好的鸡鸭;

5、饮食方面注意将生熟刀具和刀板分开,食品存放时也要生熟分开,少吃生食物或半熟食物。

6、那么鸡、鸭、蛋这些食物还能吃吗?可以,禽流感病毒普片对热敏感,加热至65℃,30分钟或100℃,2分钟医生即可灭活。所以,这些禽类食物一定要煮熟了吃。

[责任编辑:欧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