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达200余万 黑龙江省大庆市再端一“套路贷”犯罪团伙

发布时间:2018-10-17来源:平安龙江网作者:

手头缺钱需要应急时,有些人图省事,不通过正规渠道贷款,不惜花高利息借钱应急,结果身陷“套路贷”陷阱无法脱身,酿成悲剧。

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东安公安分局又打掉了一套路贷团伙,该团伙有多名打手,专门放高利贷给在职职工。受害人有的被殴打住院,有人被迫卖掉了房产……

专门放款给在职职工

1月18日19时许,市民王某捂着眼睛来到东安公安分局报警称:因借了邓某等三个人的高利贷,被他们合伙欺骗,签下虚高欠条,没有能力偿还后,被接连威逼,从别处借款偿还邓某。

“每次借款都要签下双倍欠条,最初只借两万元,后来迫使受害人签了13万元的欠条。”东安公安分局扫黑除恶队队长魏玮说,因为没有能力偿还欠下的高利贷,受害人王某在回家途中,被4个人殴打。强行将其带到位于东风新村九区一家没有挂牌的公司内,再次殴打,逼迫其配合借钱还债。

意识到自己身陷层层套路的王某没有再配合借钱,结果被拉到东风新村某洗浴中心内,被非法拘禁48小时之久。王某在威胁下,再次妥协,才得以脱身,来到公安局报警。

“来的时候,他头部大面积软组织挫伤,右眼红肿,最后被家人送到医院住院治疗。”魏玮说,刑侦一队接警后,立即上报刑侦副局长罗红卫,罗红卫了解案情后高度重视,迅速做出侦查部署。

“根据王某提供的线索,我们派出多组民警先后前往东风新村洗浴中心、九区商服等地连夜调查取证。”经查,该犯罪团伙以李某等为首,有多名打手,专门放高利贷给在职职工。该团伙成员行踪不定,反侦查意识极强。

借3万最后欠44万

就在民警侦查期间,又有受害人报警,案情和王某如出一辙。

2015年8月,张某家中有急事,在嫌疑人李某处借了3万元,签下了10万元的欠条,找到朋友邢某做担保,双方约定20天后还款。虽然利息高昂,还款时限也短,但考虑到张某有偿还能力,也为了帮朋友应急,邢某签字成了这笔债务的担保人。

20天过去了,协议还款的时限已到,张某带着邢某来到了最初找李某借款的公司还钱。然而,两个人却没有见到李某,拨打手机也无人接听。无奈,两个人只好第二天带着钱去还款,结果被告知:还款到期日未还款属于违约,应还15万。此时,张某已经没有能力偿还,对方将又盯上了邢某。

至2015年10月,邢某实在没办法拿出这笔钱,便到另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偿还李某的债务。但对方也要求他签下双倍还款欠条,邢某感觉不合适,便放弃贷款。没想到,该贷款公司老板给李某打电话,李某带人将邢某一顿殴打,以伤害家人为借口威胁邢某。因为害怕,邢某从当年11月开始,在李某的带领下,向各个贷款公司借款共计44万元,至此,这笔债务才算还清。借3万,最后却在威胁下,欠下了44万元的巨额债务,邢某实在难以接受,选择报警。

嫌犯被抓后仍有人报警

“经过并案调查,以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在萨尔图、龙凤等地作案多起,气焰十分嚣张。”罗红卫调取精干警力,扩大范围查找受害人,一一进行详细询问,派出警力先后前往多处案发地点调取监控录像,查找目击证人。

经过大量工作,嫌疑人李某等的身份信息被锁定。6月25日10时,在罗红卫的指挥下,东安公安分局民警兵分两路,对李某、侯某两名主要犯罪成员实施抓捕。然而,此次抓获却没有成功。李某外逃,侯某在被围堵时跳楼逃跑。6月30日,迫于压力,犯罪嫌疑人侯某等两人投案自首。7月3日,民警又将同案两名嫌疑人抓获归案。8月1日,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配合下,民警终于在萨尔图区友谊大街与北一路交叉口处的加油站内,将主犯李某抓获。

“被害人遍及五区四县,涉案金额200多万元。”据魏玮介绍,经过审讯,李某等人对犯罪经过供认不讳。

“在放钱时诱骗借款人签下多张虚高欠条,当借款人到期还钱时,故意躲避,致使借款人到期无法联系到他们而造成逾期还款违约。”魏玮说,李某等人此时便以违约为由,逼迫借款人按所签的虚高欠条数额还钱。借款人无力还钱时,便带其到另一家借款公司“借新还旧”,致使债务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不还钱,嫌疑人便到借款人单位、家里骚扰,甚至拿着欠条到法院起诉借款人,冻结其工资卡。

9月26日,就在李某被抓获后,还有受害人到东安公安分局报案,称2015年3月,在李某处用房产证做抵押借款6万元,到最后,经过恐吓、威胁,被迫将自己价值70万的房产以50万元卖出还债。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批准逮捕,现羁押在大庆市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扫黑必须打“伞”!首席大检察官强调:对保护伞发现不了是失职,线索不移送是渎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