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高质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8-10-2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10月18日下午,由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对话美丽大鹏•部门访谈》走进了市民高度关注的深圳“最美高中”—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

《对话美丽大鹏•部门访谈》走进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

深圳新闻网10月26日讯(记者 欧淑清 古亮宇 李小辉 通讯员谢文雄)这几年,“教育”一直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部分的高频词汇。教育发展水平持续提升、教育质量大幅提高……大鹏新区成立以来,教育事业后发赶超实现突破,迎来硕果累累。

10月18日下午,由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深圳新闻网和大鹏网联合推出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对话美丽大鹏•部门访谈》走进了市民高度关注的深圳“最美高中”—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邀请到新区公共事业局局长陈马林与市民网友们共话大鹏教育热点问题。

当天访谈正式开始前,30位通过大鹏教育卫生、爱大鹏征集的市民网友与龙岗区政协委员白雁一同参观了“海拔高、颜值高、期望高”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宁静舒适的校园、朝气蓬勃的学生、学识渊博的教师……参观组纷纷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有机会在这所依山傍海的校园学习生活。

新区公共事业局局长陈马林与市民网友们共话大鹏教育热点问题

家门口的名校,大鹏人率先受益

“刚刚我们参观了人大附中深圳学校,真是很漂亮,老师也很优秀,非常想让自己的孩子在这上学,需要什么条件呢?”作为人大附中在北京以外的第一所公办学校,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仅用一年7个月时间即顺利开学招生,创造了合作办学的深圳速度,结束了新区没有名校、没有高中的历史,而在本学期,学校高中部校区也正式启用,这所家门口的名校让大鹏人引以为傲,如何能够入读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也成了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

“新区在引进人大附中的时候,就已经优先考虑了大鹏孩子的入学问题。”据陈马林介绍,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按深圳市义务教育政策招生,采取“就近入学”的方式,去年录取了177名学生,今年录取了330名学生。而高中部则通过中考面向全市招生,连续两年AC类考生录取分数线达到了405分,位于深圳市区办高中前列。去年高中部录取了200名学生,今年录取了700名学生。

以合作办学的方式探索全新模式教育,新区实现后发赶超的一项战略举措。除了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外,新区还与福田区共建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深圳市福鹏综合实践活动基地,跨区教育合作不断推进;引入深圳实验教育机构,实行“以事定费”改革合作举办大鹏实验幼儿园,努力让大鹏孩子在家门口享有高质量的教育。

家长提问

名师兴教,15个名师工作室辐射引领

“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辈子的幸运,咱们大鹏现在好老师是越来越多了,也希望新区能多多关心、支持老师们的发展。”现场,一位家长为新区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大力点赞。

“自新区成立以来,我们的教师队伍在数量上加入了近一半的‘新鲜血液’。”陈马林介绍,新区成立以来,大力实施名师工程,面向全国引进一批国家级、省市级名师、名校长,仅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就招聘了特级教师6人,省级以上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16人,“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4人。博士及博士后占教师总人数的10%;具备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54%以上。

同时,为加强区内名师的培养,累计设立了15个名师工作室,共招收170名“徒弟”,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为新区培养了一批骨干教师,覆盖新区所有学校及幼儿园。

参观人大附中深圳学校高中部学生课堂

新区所有公民办学校食堂完成提A工作

“最近,市里多管齐下解决学生午餐午休问题,百所学校进行‘午托’试点,对于一些双职工家庭,确实是一大好事,不知道咱们大鹏开展的如何?”龙岗区政协委员白雁焦点则放在了最近备受关注的学生午餐午休工作。

“新区对学生午餐午休工作高度重视,在市里面出台学生午餐午休管理意见之前,新区已经在很多方面率先进行了探索。”据陈马林介绍,在《意见》出台后,新区将探索和试点推广到新区的各个学校。

目前,新区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选取不同方式落实午餐午休工作。针对学校食堂供应能力较充足的学校,采取校内食堂供餐,如人大附中深圳学校九年一贯部、葵涌中学等;对于供应能力不足的学校,则由学校成立招标机构,由家委会主导择优选择校外配餐公司,如葵涌中心小学、葵涌第二小学已初定和德保有限公司合作配餐。

此外,新区还在全市率先实现学校食堂全部提A。目前,新区学校食堂共29家,已有27家达到A级,另外2家学校因特殊原因暂不予以评级。

“未来三年,是新区建设高质量‘美丽大鹏’的攻坚期,是新区教育事业后发赶超、全面发力、锻造品质的关键期。”访谈的最后,陈马林给市民网友介绍了新区如何发展高质量大鹏教育。

接下来,新区将在规划建设、锻造品牌、改革创新和人才建设四个方面发力,努力构建与“三岛一区”相融通的国际生态教育强区。到2020年,新增中学学位3100个,小学学位2970个,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学需求;新增3所以上公办幼儿园,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100%;建成21个名师工作室。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俯瞰大鹏碧海蓝天,2000名市民参与深圳首届航空飞行节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