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网”打“伞” 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8-11-02来源:宁夏党委政法委作者:

10月31日,宁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在银川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审议《关于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研究部署宁夏下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工作。宁夏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张韵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宁夏高级法院院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沙闻麟,宁夏检察院检察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时侠联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同志、五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参加会议。

张韵声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以实现“十个新突破”为主攻方向,增强将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以及中央和宁夏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将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彰显了对治国安邦的战略谋划,充分认识将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饱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深情关切,充分认识实现“十个新突破”是当前将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的政治任务和要求,聚焦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聚焦专项斗争常态化、长效化,聚焦增强靶向性、掌握主动权,聚焦除恶务尽,聚焦排除干扰阻力、攻克重大复杂案件,聚焦提升执法办案能力,聚焦提高法治化水平,聚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聚焦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实效,聚焦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成就。

要强化反腐拍蝇,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突破。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结合起来,与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破“网”打“伞”作为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的主攻方向和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完善机制,深化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及“保护伞”线索摸排核查,落实“一案三查”,实现扫黑除恶与打“伞”同步进行、同频共振,强化协同配合,形成深挖彻查“保护伞”的工作合力,以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突破性进展,固化形成我区的扫黑除恶工作模式和经验。

要强化筑牢基础,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推动专项斗争实现新突破。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增强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的执行力,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政法机关要强化直接责任,相关部门要履行监管责任,把扫黑除恶与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化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在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组织发动群众等方面精准发力、靶向施策,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督查,重点对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6个方面进行督导,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破解难点问题、回应群众期待,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更大实效。

要强化政治建设,以整风肃纪为抓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队伍。加强政治建设,把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落实“五个过硬”和“三个绝对”要求,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强化整风肃纪,敢于“刀刃向内”,坚持边扫黑除恶边打“伞”,边整风边强警,确保政法队伍干净廉洁。健全政策导向,建立干警依法履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健全履职受到侵害保障救济机制和不实举报澄清机制,鼓励干警担当作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夏相关部门紧盯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黑恶势力犯罪,持续用力,重拳打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围绕群众举报这一“中心”,开展警情案件“回头看”,进一步拓展重点摸排渠道,推行线索月调度、月通报、定期回访举报人等措施,综合运用通报、约谈等方式抓牢线索摸排核查工作,打掉了马泽俊、海保军等涉恶团伙。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均采取提级侦办、上挂一级的方式开展侦办,打掉了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马吉、马列生等“村霸”,铲除了侵害基层组织、长期非法上访的马自清、马德华、杨德堂等恶势力犯罪团伙。全力围剿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在逃人员,公开对20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挂网有奖缉捕,8名涉黑涉恶在逃人员迫于压力主动向公安机关自首。

截至目前,宁夏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个,铲除恶势力犯罪团伙40个,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15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58起,缴获枪支1把、子弹24发、炸药20公斤、电雷管16枚、砍刀4把,查封、冻结车辆、房产、涉案资金等价值1000余万元,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记者强永利丁丁)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办事处】禁毒教育进校园 ▏远离毒品,时时刻刻不能忘!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