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气道疾病与代谢病”学院在大鹏新区揭牌

发布时间:2018-11-07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11月6日上午,大爱深圳糖尿病学院大鹏新区分院(气道疾病与代谢病)在大鹏新区中心医院揭牌,这也是全国首个气道疾病与代谢病联合的学院。

大爱深圳糖尿病学院大鹏新区分院(气道疾病与代谢病)在大鹏新区中心医院揭牌

深圳新闻网11月7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陈清梅 缪翠琼)11月6日上午,大爱深圳糖尿病学院大鹏新区分院(气道疾病与代谢病)在大鹏新区中心医院揭牌,这也是全国首个气道疾病与代谢病联合的学院。接下来,该学院将在新区范围内开展筛查,将两个疾病系统中合并患病的人群筛查出来,并进行发病率的研究和控制。

据介绍,该学院由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大爱深圳糖尿病学院创始人阎德文博士与呼吸内科主任张敏教授联合领衔。

由阎德文与张敏领衔的新区内分泌科、呼吸内科名医工作室已于8月24日揭牌,现联合创立“气道疾病与代谢病”学院,将对促进大鹏健康教育发展,充分体现了落实“减少疾病从预防、教育”着手。后续,该院将会根据新区合并患病人群特征开展相关筛查活动,将两个疾病系统中合并患病的人群筛查出来,便于深入研究发病率并同时控制;日后可将大鹏联合管理的首例经验推广至深圳市、广东省,甚至全国。”

深圳市大爱糖尿病关爱中心于2013年成立,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帮助患者进行糖尿病健康管理,并已在福田、龙岗、普宁分院挂牌。阎德文表示:“大鹏新区分院挂牌跟其它分院‘不一样’,此次不单单是糖尿病代谢性疾病学院,是气道疾病与代谢病的首次联合。”接下来,大鹏分院将会充分利用这个学院平台,每月邀请省、市著名的内分泌、呼吸内科专家为新区患者进行全方位的健康教育,促进大鹏新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发展,并将努力开设大鹏特色的教育“大讲堂”。”

“糖尿病与慢性气道疾病为慢性病管理范畴的重点疾病,两个慢性病管理及患者教育有共通之处,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此外,两个系统疾病可以存在于同一个病人,比如糖尿病患者中大约40%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因此将两个专业联合创立学院十分必要。”据张敏介绍,糖尿病与慢性气道疾病为慢性病管理范畴的重点疾病,两个慢性病管理及患者教育有共通之处,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此外,两个系统疾病可以存在于同一个病人,比如糖尿病患者中大约40%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因此将两个专业联合创立学院十分必要。

记者了解到,新区“气道疾病与代谢病”学院的两个学科专家将每隔两周的周二上午定期坐诊,下午开设健康教育免费课程,第一次课程初定于11月27日下午2:30-4:00在新区中心医院慢病业务楼会议室举行,主题为“肥胖、糖尿病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课程对象面向新区居民,无需提前报名,直接到场即可参与。

全国首个气道疾病与代谢病联合的学院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快上船!年度海上嘉年华,中国杯帆船赛马上来了下一篇刚刚,大鹏新区一批文明城市创建“功臣”受表扬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