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教父”垄断瓜菜纸箱 63人涉黑团伙被捣毁

发布时间:2018-11-08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地下教父”网罗前科人员垄断瓜菜纸箱

海南临高警方捣毁63人涉黑犯罪团伙

□法制网记者 翟小功

王某是海南省临高县的一名瓜菜收购老板,多年来,他只能使用一款名为“鑫万达”的纸箱。虽然纸箱价格高于市场价格,他只能忍着,因为如果不用就会被当地小混混威胁、恐吓。这些小混混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地下教父”——符聪。

据介绍,符聪以其所在地宗族势力为骨干,通过网罗大量前科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参与,逐步形成以符聪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犯罪团伙,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实施垄断瓜菜纸箱、插手农村土地纠纷、抢占农村土地等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近日从海南省临高县公安局获悉,2018年以来,按照中央、海南省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临高县高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以符聪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3个涉恶犯罪团伙,侦破各类刑事案件43起,抓获涉案人员55名。

“黑老大”垄断瓜菜纸箱

从去年8月到今年9月,临高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第三中队中队长卢警官几乎没有正常的休息时间。

作为侦办符聪为首的涉黑案专案组成员,在打掉这一涉黑团伙前,他和他的同事们一直忙于各种侦查取证和审讯工作。

刚开始,符聪并没有进入警方的视线。根据群众举报,一个名叫符建荣的人指使一帮小混混,控制着当地的瓜菜纸箱市场。

“掌握充分证据后,我们对这一通过垄断瓜菜包装纸箱牟取非法利益的犯罪团伙进行收网,抓获符建荣等团伙成员30人。”卢警官说,随着案件办理的深入,他们发现隐藏在符建荣团伙背后竟然另有其人。

临高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武献志说,为尽快打掉这一犯罪团伙,按照省公安厅、临高县委县政府部署,县公安局充分整合警力资源,打破警种壁垒,形成打击合力,通过前期对团伙案件的研判、梳理、走访调查等方式开展侦查工作。此时,一个以符聪为首,组织架构完整的涉黑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经查,符聪曾因故意伤害获刑,出狱一段时间后获得一定经济基础。他以其所在地宗族势力为骨干,通过网罗大量前科人员和社会闲散人员参与,逐步形成以符聪为首的涉黑犯罪团伙。

该团伙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实施垄断瓜菜纸箱、插手农村土地纠纷、抢占农村土地、强揽工程、收取“保护费”等违法犯罪活动。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高警方对以符聪为首的涉黑团伙进行全面收网,截至目前抓获团伙成员45人,破获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故意伤害等刑事案件32起,扣押、冻结涉案金额近100万元。

“符聪为首的涉黑案涉案人员多,截至目前共梳理涉案团伙成员63人,涉案嫌疑人人数为近年来临高县打击涉黑涉恶团伙之最。”武献志说,通过打掉符聪等一批称霸一方、为非作歹、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团伙,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恶霸暴力抢夺工程项目

“3月6日17时许,红华农场文瑞村符政海、符政成等人来到该村道路施工工地阻挠施工人员正常施工,以此敲诈勒索工地负责人钱财……”

3月7日,临高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临高警方抓获以符政海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

自2017年起,该团伙盘踞在临高县红华农场红侨分场文瑞村一带,为非作歹、寻衅滋事,为达到抢要道路施工工程项目和工程材料的供应,团伙成员对道路工程施工方椰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采取威胁恐吓、打砸施工车辆、撒三角钉等暴力手段,严重扰乱当地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在当地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铲除毒瘤从严惩治

黑恶势力为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如何铲除这一毒瘤?

为此,临高县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机制和督导制度,坚持从严惩治。全县政法机关加强协作和联动,加大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惩处力度,成功侦破一批涉恶案件。

据介绍,临高在全面落实全国扫黑办线索摸排核查“三长责任制”的基础上,强化乡镇长和部门分管责任制,实行涉黑涉恶线索摸排“第一责任人”,明确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以抓扶贫工作和禁毒工作责任机制来抓扫黑除恶工作。

记者了解到,临高县检察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指派办案工作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固定证据,对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核心成员、骨干力量及其“保护伞”,依法严厉打击。

“全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从财政预算外资金划拨100万元工作经费,保障和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说,全县上下将再接再厉,继续保持对黑恶势力打击的高压态势,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

此外,“通过微信、微博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号召大家参与到扫黑除恶的行动中来,形成了‘勇检举,敢揭发,社会毒瘤连根拔,穷追不舍要痛打’的浓厚舆论氛围。”临高县扫黑办副主任、县公安局副局长符锡忠告诉记者。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宣传影响下,广大群众从旁观者,变为积极参与者,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工作。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最高法:从严从快惩处把持农村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