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高压态势!北京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11-12来源:北京日报作者:

来源标题:以鲜明态度和果敢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11月7日上午,北京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以鲜明态度和果敢行动,坚决完成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做到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除恶务尽,为首都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蔡奇指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正处在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攻坚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增强政治担当和行动自觉,完善细化工作措施,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蔡奇强调,要认真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聚焦三年工作目标扎实推进。一要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在加强案件办理、依法有效打击上下功夫。统筹办案资源,集中力量抓好重点案件攻坚。着眼于把黑恶势力打垮,彻底摧毁违法犯罪的经济基础,绝不给其死灰复燃的机会。加强协调配合,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二要加强深挖彻查,在打“关系网”“保护伞”上下功夫。狠抓线索、办案、督导、协同和治理,做到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三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上下功夫。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坚决防范黑恶势力向基层政权渗透。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严格执行候选人资格部门联审制度,落实“五好、十不能”资格条件,从源头上防止不符合条件特别是“村霸”、涉黑涉恶人员混入村干部队伍。四要加强标本兼治,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上下功夫。以专项斗争为牵引,加大重点地区综合整治力度,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强化重点行业领域日常监管,形成依法打击惩治与行业监管治理的合力。

蔡奇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政法机关要扛起主责,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宣传等部门要认真履行好专项工作牵头职责。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属地管理、行业管理,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局面。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完善运行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广泛发动群众,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凝聚力量、弘扬正气,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会议传达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精神及市委常委会有关工作要求,通报了全市工作进展情况,部署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北京市领导张延昆、杜飞进、魏小东、侯君舒,市高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寇昉,武警北京总队司令员李志刚,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为把持农村政权的“田氏家族”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必须彻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