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委调研组专题调研昆明市西山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布时间:2018-11-21来源:云南长安网作者:

11月16日上午,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局巡视员田大忠率中央政法委(全国扫黑办)调研组到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实地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落实情况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在昆明市永昌街道盛高大城社区,调研组详细了解了社区人员构成、选用方式,查看了扫黑除恶举报信箱管理及接待群众来访等方面的情况,听取了盛高大城社区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化“五位一体”体系,广泛发动群众参加“扫黑除恶进行时”活动的工作介绍。调研组充分肯定盛高大城社区依托社区综治中心划分网格责任区,压实党员、楼栋组长网格员责任,整合发动群众等方面的探索和经验。调研组强调,要进一步抓实扫黑除恶宣传发动工作,在原有11次集中宣传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宣传资料的内涵要更加丰富、体例设置要更加科学,活动形式要多种多样,真正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进一步抓实信访举报工作。将扫黑除恶信访线索举报信箱用好,同时还要多角度、多渠道畅通群众诉求,拓宽线索来源渠道;进一步抓实专群结合。社区综治中心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统筹联合社区警务站、物业管理公司及其他力量开展好综合整治活动,真正改善社会治理效果,提升社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加大社区经费投入。将财政资金用足用好,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在昆明市西山区永昌街道永顺里社区,工作人员向调研组汇报了社区通过“198”云微端管理平台,多渠道推送宣传扫黑除恶内容,演示了依托“互联网+幸福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压实基层网格“九大员”职能和“八必访”职责方面的创新模式,并展示了西山区依托百度地图及微信位置创新实现精确导航当面举报的工作先行探索。听取汇报后,调研组高度评价西山率先开通导航功能引导群众对涉黑涉恶问题当面举报的做法,指出:永顺里社区作为无人管理的老旧社区,依托“互联网+幸福网格”社会治理模式实现近两年时间的“零发案”,充分说明了西山区基层网格化管理工作成效显著。调研组要求,以永顺里为代表的老旧小区要结合自身特点,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方面抓实抓细,解决好群众入学、就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引导群众,行动上发动群众。

在西山区综治中心,调研组听取了西山区委、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西山区“扫黑除恶、平安西山”系列宣传视频,并运用区综治中心(智慧西山)系统,对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网格进行了分级分权限调用查看,现场演练和检验“四级六步”闭环治理工作流程。调研组指出:西山区依托综治中心建设,实现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网格体系全覆盖,统筹整合全区各网格模块,让党建、经济数据、民生保障、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社会治安、社会组织与社会动员等领域互联互通,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生动实践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创新打造了西山特色的新型信息化、数字化、扁平化、智能化智慧服务管理模式,值得肯定与推广。调研组强调:下一步要拓展延伸综治中心(“智慧西山”)各功能模块,继续在互联互通上下功夫,真正实现“建、联、管、用”。

云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若昆,省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唐云泽,省综治办三处处长刘超;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建阳,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郭沫彪;区委书记周红斌,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李跃武,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矣志高,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朱显福,区政协副主席李正良等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西山区委政法委)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武汉首例“校园贷”恶势力案件宣判!以敲诈勒索罪判处5人有期徒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