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淼:高标准严要求,却又充满人情味的教学方式

发布时间:2018-11-2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要走进孩子的心灵,老师自己就要富有人情味。”

王鑫淼为人大附中深圳学校老师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欧淑清)“一花一世界,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复杂的宇宙,要想走进他们的世界,需要我们耐心的浇灌和呵护。”2017年9月,人大附中深圳学校正式开学,王鑫淼也开启了他在大鹏新区的新一段教学旅程,但不变的是他担任20多年的班主任的初心—“爱的教育”。

“我的学生,必须是有人情味的人!”去年,作为高一(4)班的班主任,王鑫淼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熟知班级的每一个孩子,他知道女孩子闹的小情绪,知道男孩子暗恋的对象。学生们常常感慨:“王老师比我自己更了解我!”

“要走进孩子的心灵,老师自己就要富有人情味。”王鑫淼自己就是这样一个有人情味的老师。有一次,学校举办足球赛,班级杀进了决赛。赛前,几员悍将做了精心的战术安排,强化训练,他们击掌助威,势要拿下冠军桂冠。孩子们拼得顽强,不曾想点球大战时,一球之差输给了对手。守门员子恒也伤了脚。比赛结束,十五六岁的少年躺在草坪上,留下眼泪。王老师除了要安慰学生,更要带受伤的守门员去医院。王老师自驾车带着子恒辗转于葵涌人民医院和坪山人民医院,又是拍片子又是做核磁,当确定子恒无恙后,又对子恒进行了安慰和心理疏导。等回到学校宿舍,已是晚上十一点多了。回家后,才知道自己三岁的儿子晚上也因为发烧住进了葵涌人民医院。爱学生如同爱自己的孩子,这就是王鑫淼的日常。

20多年的班主任经验,王鑫淼一直高质量要求自己的学生:以爱育爱、动情动理、严爱有加。班级学生对他的一致评价都是:“关于学习上,我们很敬重老师,感觉在老师面前什么都藏不住,也不敢耍聪明。”但在课堂之余,王鑫淼又和学生打成一片。

今年,王鑫淼所带的班级升上初二,学校为了让他有更多时间投身教科研,也暂时让他放下了班主任的担子。此前,他已撰写并发表多篇论文《纠错笔记——摩擦力》、《如何判断机械能是否守恒及应用》等,并指导学生在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河北赛区的比赛中成绩突出,荣获28项河北省赛区物理一等奖,200多项物理二等奖,被中国物理学会授予“高中物理竞赛突出贡献奖”。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科技含量最高的最美园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