葵涌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2018年,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围绕新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将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到城市建设管理中。

2018年,葵涌党工委、办事处围绕新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将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到城市建设管理中,深入开展宜居社区创建、“最美庭院”、“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生态文明理念家喻户晓,生态文明建设人人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三维图一中心”构建智慧葵涌“网格”纳入智慧信息网络

“建设‘智慧+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全方位服务现代化高质量美丽葵涌的建设和管理。”据葵涌党工委书记刘建中介绍,葵涌正在打造“葵涌政务运行指挥平台”,通过一张“实景三维地图”一个“指挥中心”,将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网格”纳入智慧信息网络,实现包括生态保护在内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

葵涌政务运行指挥平台项目,作为2018年重点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3月建成启用。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实景三维地图平台,服务各部门开展行业深度应用,并汇聚各类数据,实时展示辖区的公共安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状态;所产生的数据与智慧葵涌项目连接共享。今后,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查违、森林防护、生态保护、河流、海岸带监管等都将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实时管控,为决策指挥提供数据支撑服务。“三维地图平台”对接葵涌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大厅建设指挥系统,包括大屏显示系统、音频扩声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等,为决策指挥提供基础支撑环境。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示范园

参与最美庭院文明家庭评选

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社区居民生活,深入辖区百姓人心。2018年,办事处选址坝光新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阵地。按照规划设计,利用新村居民楼的一楼架空空间进行生态文化创意设计。“中央、省、市新区对生态文明的要求,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历程都在这里展现。”据葵涌综合办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生态文明建设阵地示范园已经在坝光新村陆续上墙安装中,辖区群众在社区随处可见生态文明理念、生态保护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教育。笔者还获悉,两年前坝光社区荣获“广东省四星级宜居社区”称号,目前正在向“广东省五星级宜居社区”目标奋进。

生态文明与城市文明相辅相融。葵涌结合辖区特点,于今年6月同时开展了寻找“最美庭院”活动和“文明家庭”评选。寻找“美丽庭院”活动期间,妇联多次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讲座、沙龙,邀请专业园艺师实地培训、现场教学、入户指导。经过申报、筛选、评议,评选出符合标准的民居小院、出租屋、民宿和小区等共70户。葵涌妇联负责人表示,“最美庭院”投票活动很受辖区居民点赞,点击率近40万。一方面通过“最美庭院”建设宜居宜业的居住环境,一方面又通过“文明家庭”评选,讲文明、树新风,倡导家庭氛围正能量,对照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等评选标准,经过社区评选评议、推选、审核等环节,最终在9月份评选出45户“文明家庭”。

垃圾分类实现社区景区全覆盖

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给力出彩

从2015年开始,葵涌按照新区的部署在9个社区和2个景区积极推广垃圾分类,2017年已实现社区、居民区垃圾分类全覆盖。今年,办事处已完成2个垃圾分类优秀小区的创建。同时,在玫瑰海岸、官湖景区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将景区督导员发展成为垃圾分类红袖标督导员,每周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的文明宣导工作,周末在人流高峰时段开展景区“撤桶行动”“红袖标行动”“袋带行动”,引导市民、游客无痕出游。为保证垃圾分类行动长期持久,办事处对物业公司、垃圾督导员、社区居民和学校师生全面开展垃圾分类专项培训,并以每周六的“资源回收日”为契机,在13个物业小区、33个城中村开展现场示范活动近300场。

在今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葵涌办事处勇创新、敢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边努力美化城市,对辖区内12块面积约为7.81万平方米裸露地块进行复绿。一边通过“智能化”力量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全面筑牢森林“生态防线”。

“三长”联合发力改善生态环境

人人参与共同享受美好生活

今年来,葵涌办事处按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系统治理、因地制宜的原则,在河长制的总体框架下,将湖泊、水库(山塘)、小微水体统一纳入湖长制实施范围,同时将辖区范围内2个海湾,分4个片区、14个沙滩全面推行湾长制。至此,河长、湖长、湾长“三长”即将联合发力,共同改善辖区生态环境。目前通过“河长制”巡河解决了126个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湖长制”、“湾长制”即将发力,效果会尽快显现。今年葵涌办事处在开展黑臭水体综合整治方面行动快、效果好,将污水排放拉网式排查“触角”延伸到三溪河、西边洋流域的每一个角落。同时,葵涌办事处的党政干部在每周二定期巡河,还组织“河小二”、“护河骑兵”等志愿者一起帮忙巡河,形成人人参与创造美好生活、享受美好生活的氛围。

葵涌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新区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是大喜事,今后我们会继续铆足干劲,全力以赴做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策划:黄勇军 撰稿:凌桂涛 张莉 李帅林 何建超)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南澳人 ,一起来为创建文明城市出一份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