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四天!斩断货车买卖中的“黑色链条”

12月20日,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对黑社会性质组织领导者邓强判处有期徒刑25年,对其余21名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分别判处2年6个月至2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这是重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法院开庭审理的第二起涉黑案件。

“我们就想来看看,害了我儿子的人有什么样的下场!”在庭审第三天,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妇从四川远道而来,他们的儿子就是中了邓强组织的“套路收车”陷阱。

货车销售挂靠“一条龙”产业

从2016年开始,巴南警方发现,关于货车买卖的纠纷逐渐增多,在渝南汽车交易市场内的卡乐、胜丰、君睿达、强帮、万拓这5家汽车运输公司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经过调查,这5家汽车运输公司的股东、法人全是挂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邓强,公司人员都是同一批人,他们除了对受害人进行欺骗、恐吓外,更会组织手下人员对前来声讨维权的受害人进行殴打和暴力胁迫。至此,一个以邓强为组织者、领导者,钟贵艮、凌世荣为骨干人员,刘斌等人为积极参加者,周德平等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介绍,2010年,邓强在九龙坡区成立重庆攀鹏机械加工厂,2012年1月更名为重庆展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主要为货车制造货箱。

邓强有多年从事货车运输的经验,他知道,一辆新货车从出厂销售到进行运输,过程为:车主从汽车销售公司购买新车,然后到货箱厂购买安装货箱,再找一家运输公司挂靠,最后办齐各种手续后,才能上路跑运输。

在经营中,邓强发现成立运输公司,吸引车主挂靠,收取管理费,有利可图。于是邓强在2011年12月成立重庆卡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开始从事挂靠业务。

后因公司规模扩大,邓强又分别于2013年11月成立重庆胜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成立重庆君睿达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和重庆强帮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成立重庆万拓汽车运输有限公司。5家公司办公地点都位于巴南区九公里渝南汽车交易市场内。而邓强之前那家以制造货车货箱为主业的展亮公司,也将业务范围扩大至车辆销售。这样,邓强所掌握的6家公司,就完成了从货车“销售——安装货箱——挂靠”的一条龙产业。

2013年开始,邓强的运输公司规模逐渐扩大,挂靠车辆数稳步提高。2015年,部分挂靠车主出现拖欠费用现象,邓强委托他人从车主处收车,后索要拖欠费用。车主无法缴纳的,邓强就将车子变卖,将该款据为己有。

邓强从中发现,收车不仅可以获得大量利润,而且可以提供现金周转,若自己成立收车队,还可以控制收车成本,获得更多利益。2015年年底,邓强同钟贵艮协商,成立依附于公司的职业“收车队”,由钟贵艮自行招募收车人员,专门为公司收车。邓强按照收回的车辆数及收车距离的远近,支付报酬,并由钟贵艮分配给其他收车人员。

2016年年初,邓强为继续扩大经营,以重庆展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名义,在某区园区内建设车厢厂。该厂成立后。为获得周转资金,邓强一方面通过骗取银行贷款的手段临时周转,另一方面开始任意挪用车主缴纳的商业保险费用,而不为或少为车主购买商业保险。

因资金仍嫌不足,邓强开始通过收车后变卖或勒索的手段,获取大量现金。依附于公司的“收车队”,也从钟贵艮一个小组,逐渐扩大到以凌世荣等为首的数个小组。这几个小组直接听命于邓强,组织和支付报酬的方式同钟贵艮小组一样。

今年1月26日,巴南区公安分局以聚众斗殴罪,对邓强采取刑事拘留。3月3日,经检察机关批准,邓强被巴南区公安分局逮捕。后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于4月18日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对以邓强为首的该组织成员立案调查。

揭开货车买卖中的“黑色链条”

那么在这货车销售的背后,究竟有着什么“套路”呢?

办案民警介绍,从2016年年初,邓强安排的收车行为扩大化,逐渐形成了固定“套路”,并以收车变卖为主,所得款项多于公司应得费用的,也不再归还车主。

第一步,签订陷阱合同。邓强公司通过“低首付”的手段吸引车主从其处购车并挂靠。为给收车创造条件,从车主购车时起,邓强就刻意设置合同陷阱。

第二步,放任或制造条件让车主违约。

第三步,收车。公司财务人员定期将欠款车主名单交给邓强。邓强从中确定收车对象后,安排钟贵艮、凌世荣等人,从车主处收车。收车人员携带伸缩棒、电警棍等工具,仗着人多势众,强行将车主拖、拉下车,并将其押至自己驾驶的车辆上。

第四步,变卖或勒索。收车后,邓强以此为筹码,不仅要求车主缴纳拖欠的保险费等费用,还要求将按揭一次性全部还清(包括未到期部分),另外还勒索高额的收车费(留置费)、滞纳金、违约金等。邓强经常刻意不给车主协商处理的时间,快速销售,甚至有收车当天就销售的情况。

庭审四天斩断“黑链”

经警方查明,以邓强为首的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肆意实施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合同诈骗等犯罪攫取巨额不法经济利益,并将获得的不法利益用于公司扩大规模以及人员开支。截止到案发,该组织名下公司挂靠车辆已达1700余辆,成为重庆渝南汽车市场内规模较大的汽车运输企业。在2016年和2017年,邓强通过收车模式获得的不法利益达两千余万元。

“在遭受了这样的‘套路收车’后,大部分受害人认为此事有合同在先,通过法律手段胜诉的机会不大,因此只能忍气吞声,不会报警。还有些受害人迫于邓强等人的威迫,也不会选择报警。因此最初选择报案的受害人,只是‘冰山一角’。”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他们办案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走访取证工作,在邓强的运输公司挂靠的很多货车司机是外地人,其中许多受害人家庭条件困难,买货车跑运输是一家人的经济来源。

两年以来,邓强将通过收车模式获得的不法利益,不仅用于自己公司的运营,也用于自己和组织成员的高消费,肆意挥霍。他们哪里会想到,这一个个“套路”的背后,却是一个个家庭的悲剧。

办案民警介绍,在法院对该组织为期4天的庭审中,最让他们记忆犹新的是庭审第三天,从四川来的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老人说,他们将家里的积蓄,以及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的钱,凑了10多万元,准备给儿子创业,买一辆货车跑运输。儿子在邓强的公司,交了首付款后,拿到了新车。但邓强将车主的部分首付款挪用,不及时交付上级经销商,上级经销商因此一直没有将车辆手续办齐,导致车主一直无法开车上路跑业务。但在两三个月后,邓强的“收车队”将新车收回,老两口的儿子这才发现遭遇了“套路”,可先前交的首付款已无法要回。民警在后来探访这家人时发现,由于遭遇了这样的变故,老两口的儿子患上了抑郁症,妻子也和他离了婚。对于这样一个原本就清贫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该犯罪组织的收车行为涉及地域广泛,以云贵川为主,包括全国多个省份,如今警方初步查明的受害车主就有上百人。因收车行为导致多起斗殴,严重侵害被害人的人身权利及社会秩序。因收车行为致使受害人蒙受巨额经济损失,收入来源被切断,家庭陷入困境。因设置的合同陷阱,导致受害人难以通过法律渠道维权。即使个别车主诉讼成功,但邓强拒不执行,采取“耗下去”的方式,拖垮受害人。

“这伙人平时在外穷凶极恶,对待前来‘扯皮’的车主也是没一个好脸!”在庭审现场,从事二手车经营的杨先生说,同样在渝南汽车市场内做生意,邓强经营的这几家运输公司,早已“臭名远扬”,欺诈、敲诈、恐吓事主,在外聚众斗殴,不遵守行业规定……搞得交易市场里乌烟瘴气,严重败坏了重庆市货车交易市场声誉,在汽车运输行业造成恶劣影响。“真是一颗耗子屎坏了一锅汤!”

杨先生还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今已深入人心,类似邓强这样的犯罪组织,早一天覆灭,就少一些车主受害,同时也还了整个汽车运输行业一个“清净”,还了人民群众一片安宁。司法机关依法对邓强团伙进行处罚,不但有力打击了涉黑涉恶犯罪,更稳定了人心,维护了平安,彰显了正义。杨先生最后还表示,希望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力度,动员起全社会的力量,让黑恶势力无所遁形。

邓强团伙的覆灭,长期存在于汽车运输行业,货车买卖中的这根“黑色链条”也被彻底斩断。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