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治水工作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2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欧淑清

2019年是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新区主要开展黑臭水体攻坚-正本清源全覆盖工程,以及水污染全面整治十大行动。

大鹏新区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治水攻坚调研活动

深圳新闻网12月25日讯(记者 欧淑清 通讯员 孙月嫦 吴依妮)12月25日下午,大鹏新区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治水工作调研活动,分别到大鹏办事处办公楼、南澳办事处新大河实地调研正本清源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及新大河综合整治工程进展情况,并了解新区治水工作有关情况。

新区排水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工程项目,是施工图设计施工一体化(EPC)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的是为了解决新区各街道、社区内水环境污染问题,提高生态环境质量。该项目涉及改造葵涌、大鹏、南澳办事处共101个小区(含住宅、公共机构、商业、工业小区等)。目前已经超额完成95个小区(既定目标为87个),在2018年的最后一周将加紧施工,争取在元旦基本完成全部101个小区的正本清源改造工程。

新大河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位于南澳办事处新大社区,现状河道桥面狭窄,行洪断面不足,污水入河为解决上述问题,启动了新大河小流域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包含防洪工程、水质改善工程以及生态修复工程等内容。截止今日,新大河整体形象进度至71%。

据新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区坚持生态立区,对标世界一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按照走在最前列、建设治水标杆的目标,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根本治理”,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入河排污口全部纳管、全面消除黑臭水体,率先完成污水排放拉网式摸排,水环境提升明显,并于近日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19年是水污染治理决战年,新区制定了《大鹏新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攻坚实施方案》和《大鹏新区水污染全面整治十大行动实施意见》,主要包括黑臭水体攻坚-正本清源全覆盖工程,以及水污染全面整治十大行动。其中,十大行动包括正本清源全覆盖、小微水体排查整治、经营性场所排水整治、工业聚集区和工厂排水整治、建设工地涉水污染整治、近岸海域污染整治、面源污染削减、排水设施整治提升、水务执法专项、智慧水务等。

在新大河综合整治工程现场,新大河面碧波荡漾,河边上红树林生长茂密,白鹭飞翔觅食,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画卷,让政协委员们纷纷点赞,并希望能让更多人知道,除了各个知名景点外,立足大鹏实际、对标世界一流的新区治水工作也将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新大河综合整治工程现场

编辑:黎阳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