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五大制度体系生态文明建设公众满意度超过90%

发布时间:2018-12-28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获奖单位:大鹏新区

“以前听说大鹏半岛是深圳桃花源,依山傍海,峰峦叠翠,水碧天蓝,环境最好,到此一游后发现果然名不虚传。”往来大鹏新区游玩的游客大多会留下如是印象。统计数据也为此作了“注脚”:新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EI指数)连续三年在全省127个县级评价单元中名列第一,公众对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满意度从82.87%上升到91.16%。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近年来大鹏新区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为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试验区,大鹏新区2015年牵头编制的《大鹏半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2015—2020)》,成为深圳第一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的区级改革方案,为大鹏新区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定了“路线图”。

在探索过程中,大鹏新区实施了一大批改革项目,其中不少是全国范围内的先行先试:如率先推出全国首张“编实”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率先构建自然资源资产价值核算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体系;率先探索建立生态环保监管执法体制,对大鹏半岛国土空间的“山水林田湖草”进行统一保护和管理;率先构建全国首个湾区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率先开展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生态审计,建立了全国首例任期生态审计制度;实施生态补偿政策,货币化生态补偿探索和实践领跑全国等。

正是依托一个个改革项目,大鹏新区初步构建了生态文明建设五大制度体系,包括以宣扬生态价值观念为核心的生态文化体系,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核心的生态经济体系,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目标责任体系,以“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以及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

改革极大提升了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新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72,位列深圳第一,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21.9微克/立方米,优于25微克/立方米的欧盟标准;主要河流和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并在深圳率先提前三年半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污水收集处理率从建区之初的不足10%提升至97.1%;近岸海域的6个海域功能区水质为优,连续多年保持深圳第一,以及森林覆盖率长期稳定保持在76%以上。

目前,大鹏新区已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年10月,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全链条法制化改革项目获得“中国法制政府奖提名奖”。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举行第二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表彰活动,大鹏新区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南方日报记者 凤飞伟

编辑:凌安儿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大鹏新区全力推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