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口气”依法办理六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

山东济南:

2018年12月27日,山东济南历下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边某某等5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抢劫罪向历下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8年12月28日,山东济南历下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王某等1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以涉嫌聚众斗殴罪、诈骗罪、盗窃罪向历下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18年12月29日,山东济南历城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冉某某等人恶势力犯罪团伙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向历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山东淄博:

12月20日至21日,在山东淄博市周村区公安分局成功抓获以吴某国为首的黑恶犯罪集团在逃骨干11人,至此,“7.13专案”共抓获54人,吴某国为首的黑恶犯罪集团和以杨某刚为首的黑恶犯罪集团主要成员全部落网。同时,打掉以吕某新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人。

山东青岛:

经审查查明,王某纠集多人,为达到争夺房屋承租权、抢夺酒店经营权等目的,采用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系恶势力团伙犯罪。其涉嫌的犯罪事实主要有:2017年6月11日至6月12日,因市南区某处房屋租赁纠纷,王某纠集栾某顺、侯某超等人伙同姜某、赵某军等共12人到纠纷房屋,并于6月12日15时许,该伙人员使用木棍、砖块等与姜某、陈某冬、王某禄等12人进行殴斗。2017年11月14日9时许,王某、唐某鸿伙同他人以讨要欠款为由,窜至本市市南区一连锁酒店大厅处,无故对兰某荣、兰某婧进行殴打。2018年4月22日,王某伙同栾某顺等人窜至胶州市某工地,以殴打、言语威胁等暴力手段,强行将讨要工资的李某波等人赶出工地。

山东淄博:

近日,山东淄博博兴县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人刘某某等37人涉黑团伙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聚众哄抢、强迫交易、非法经营、保险诈骗、盗窃、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毒品、故意毁坏财物、窝藏等13个罪名依法提起公诉。该案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博兴县院办理的首起涉黑案件。

经审查后认定,被告人刘某某等人自2009年开始,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逐步坐大成势,确立强势地位,对相关产业形成非法控制和垄断,逐步形成以被告人刘某某为组织、领导者,以被告人曹某某等6人为积极参加者,以被告人巩某等17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其行为具有明显的组织性、暴力性、胁迫性,长期欺凌普通民众,对当地群众形成了强大的心理威慑,危害一方。

[责任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