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走”绘就山海大鹏最美风景

“行走大鹏”不仅要全面改善新区环境卫生面貌,更着重保护自然资源与提升旅游资源。

“垃圾换食品,绿色穿越东西涌”公益“行走”活动

大鹏新区,风景独好。新区有约占深圳二分之一海岸线和四分之一海域面积,56个沙滩中的54个,10座独立山峰中的4座,近年来年均接待游客量逾千万人次。

美在于天赋,更在于努力。成立之初,新区就被市委市政府赋予“三岛一区”(生态岛、生物岛、生命岛和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定位。2018年,为贯彻落实深圳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世界著名花城”的工作要求,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和策划“行走大鹏”,制定出台了《大鹏新区“行走大鹏”工作方案》,全面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市容环境卫生保洁,在行走中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建立问题台账,开展督查督办,定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

“行走大鹏”不仅要全面改善新区环境卫生面貌,更着重保护自然资源与提升旅游资源。作为成员单位,新区文体旅游局通过摸清家底、启动报备、成立基金等系列创新举措,最大程度地发动社会组织和游客参与环保,用“行走”的力量守护“山海大鹏”,绘就最美风景。

清洁“最美海岸”

破题“无痕山野”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加上珠三角庞大的高消费年轻群体,让大鹏半岛成为了国内户外运动发源地之一。这里齐集山地自行车及游艇、帆船、潜水、冲浪等户外项目,在国内大中型城市中独一无二。

据统计,每5个到新区的游客就有一个是来参加户外运动的。近两年,新区相继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实验区”及“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如何解决户外运动带来的安全与环保问题?成为旅游业改革的突破口。

结合“行走大鹏”,新区领导与新区文体旅游局、新区城市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到户外“行走”,实地调研,摸排问题。就在东西涌报备系统即将上线前夕,新区文体旅游局领导班子一起穿越东西涌。

东西涌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是国内最经典的户外穿越线路之一,每年吸引驴友逾10万人次。有个别不自觉的游客在穿越中留下垃圾,加上随着洋流漂来的垃圾,不仅破坏景观,而且影响环境。新区山地户外运动协会负责人介绍,东西涌长5.5公里,垃圾清理难度大,只能依靠清洁工人手清理,然后集中用船拉回岸上。

新区文体旅游局领导了解完情况后,邀请专家一起分析问题,寻找解决方案。首先是控制人流,考虑环境承载力,每日接待人次定在2100。第二,将环保要求写入“阅读须知”,纳入奖励积分。

参与公益“行走”

“袋”走自己垃圾

12月9日,2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齐聚新区,响应“益行山海,大爱大鹏”号召,从大鹏观音山步行至葵涌文化广场。

每位参加者都成为环保践行者,“袋”走自己的垃圾回市区统一分类处理。主办方更在终点设置了垃圾回收兑换礼品点。据统计,活动结束后共“收缴”垃圾21袋。

同时,活动主办方深盟户外、新区山地户外运动协会更向大鹏半岛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基金捐出4000元善款,用于户外环保宣导、安全宣导和安全培训。

这已不是新区文体旅游局2018年指导的首个公益“行走”活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后,在新区文体旅游局指导下,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在东西涌海岸线开展了一场名为“垃圾换食品,绿色穿越东西涌”的公益“行走”活动。据介绍,最终共有9000余人次参与活动,回收垃圾逾120公斤。

“人人都公益,步步都精彩”是公益“行走”的目标,也是户外运动管理“大鹏模式”的宗旨。2018年,该局及新区应急办和群团工作部共同发起国内首个户外运动安全环保公益基金,鼓励公众参与,让每位市民通过课程、讲座、论坛等形式学习安全和环保知识并掌握相关技能。环保贯穿了新区每场户外活动。

引入专业力量

给出监管建议

作为新区文体旅游行业的主管部门,新区文体旅游局在“行走”中重点对歌舞娱乐场所、平安景区、星级酒店、网吧、旅行社和高危体育行业进行督导。尤其是重大活动举行前及期间,新区领导、局领导班子都会共同“行走”。截至2018年11月底,这种共同“行走”频次近30次,顺利保障了大鹏所城新春庙会、新区首届运动会、户外嘉年华等大型活动的举行。

新区重点场所门类众多,又有深圳唯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重要场所,在“行走”中应该怎样督查督导最为合理呢?2018年,该局引入第三方专业力量,对文物保护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评估分级,分为红、橙、黄、蓝等4类,给出了不同的监管建议。在日常“行走”巡查中,坚持日常与专项、全面与重点、独立与联合等“三个结合”模式。同时,在节假日前后、旅游旺季到来前、敏感时期和特别防护期等四个关键时间节点,增加“行走”频次,督促解决卫生顽疾、安全隐患等重点问题。截至2018年11月,该局参与“行走”巡查达750人次,共发现问题442处,目前已100%解决。

新区文体旅游行业单位以中小型为主,为了将这些单位拧成绳,在“行走大鹏”中发挥应有的力量,该局利用“大鹏文旅通”官方微信定期推送相关内容文章,并建立不同行业微信群,宣传环卫与安全生产知识。“每个旅游单位都是一扇展示新区形象的‘窗口’,也是对游客们宣传‘美丽大鹏’的‘阵地’。”该局在各经营场所的前台、大堂等地放置“行走大鹏”相关宣传资料,供游客取阅。

行无疆,走无界。2019年,大鹏人将秉承“行走”的精神,为建设更高质量“美丽大鹏”而努力。

本版文/图:张敏曾世敏李渊

[责任编辑:李小辉]